【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1300多万农牧民受益于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

2020年05月1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村头,一个近300年间一直供村民取水的涝坝已经废弃,取而代之的是通往家家户户的水管,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流出。这是记者11日上午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也斯尤勒滚村见到的一幕。“实施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以来,新疆已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1332处,受益人口1300多万。”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主任张昀说。

  曾经,涝坝是南疆各族人民生活用水的主要取水地,腹泻及其他水生疾病成为困扰人们的顽疾,更成为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随着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的建设,这些正逐步成为历史。

  与也斯尤勒滚村涝坝一起废弃的,是村民阿布力孜·买提尼亚孜家的打水葫芦,它如今被放在角落里。“那时候得去背水,”77岁的阿布力孜说,“全村人都没例外。”如今阿布力孜坐在院子里,自来水开关就在手旁,水龙头不止1个,庭院、卫生间、厨房的3个水龙头,已成为于田县农村院落的标准配置。

  从1991年打下第一眼机井开始,也斯尤勒滚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就在不断升级,供水一年比一年稳定,水质也越来越好。2019年,一座全新升级的水厂建成投运,日供160余立方米安全饮用水,全村975名村民的饮水安全标准再次得到提升。

  不仅也斯尤勒滚村,曾经深居沙漠内部的达里雅布依乡去年秋天完成整体搬迁后,村民们也喝上了更加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截至2019年,于田县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4项,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整个于田县基本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

  在莎车县塔尕尔其镇供水站,职工汗祖热木·阿布都克热木隔一段时间就要对水体取样并送去检测。汗祖热木说,“通过加强水厂出厂水、末梢水的水质检测,我们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环境和供水水质动态状况,确保群众能够始终喝到安全的水。”

  一直以来,新疆持续推动解决农村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以来,新疆累计解决96.8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实施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我们不仅新建水厂,还对原有水厂供水标准进行巩固提升,尤其是对南疆。”张昀说,“如今新疆深度贫困县的水厂建设水平在全疆是一流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