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抢抓新基建“新风口”

2020年05月12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据媒体报道,今年,新疆3家基础电信企业已获批本年度建设5G基站4010个,目前已全面开工,明年底将实现所有地级市5G网络全覆盖。5G建设按下“快进键”,折射出新疆抢抓新基建“新风口”、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积极作为。只有求新求变,紧跟数字化发展步伐,方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加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从需求侧能够拉动大规模投资,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从供给侧能够赋能生产、消费、社会治理等多领域,增加中高端供给,促进生产和消费“双升级”。从长远来看,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会助力产业发展,新基建也将激发更多新需求、催生更多新业态,推动新疆经济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

  抢抓新基建“新风口”,重在一个“新”字。与以“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基建与新技术、新动力、新产业密切相关。要从扩大投资的倍增器、赋能新经济的推进器、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器的角度,定位思考新基建的功能作用,坚持改革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式加以推进,最大限度把新基建所具有的新效能发挥出来。

  抢抓新基建“新风口”,要在一个“实”字。在新基建面前,我们既要有主观热情,也要有客观理性。既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固有产业布局,进行周密规划和科学评估,也要根据财力状况循序渐进推进,避免一哄而上,形成新的过剩或风险隐患。对新疆而言,“实”字还体现在对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关系的处理上。同内地一些省市相比,新疆传统基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必须要同时加强。同时,要充分发挥现代技术优势,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实现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深度融合。

  抢抓新基建“新风口”,贵在一个“快”字。历史的机遇稍纵即逝,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面前,丝毫等不得、犹豫不得。当前,全国多个省份正快马加鞭布局,出台多项加强新基建的利好政策。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以布局未来的高度,牢牢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宝贵政策机遇和特殊历史机遇,持续释放稳定红利和改革红利,紧扣国家总体目标,加快新基建项目对接、谋划、储备、建设,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得数字化者得先机”。从宏观视角俯瞰,新基建可以说是高质量发展赛道的一处“弯道”,能否抓住它,决定着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是高质量发展大潮的一个“风口”,能否用好它,决定着能否“御风而行”。对整体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新疆而言,必须抓住新基建的“弯道”“风口”,书写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辉煌。(许庆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