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程青虹:我们为患者而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战“疫”“硬核”故事之十八

2020年05月12日 10:55   来源:兵团日报

  5月8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医师程青虹完成了对科室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后,开始整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汇报总结材料。

  “受命而行的我们,虽苦犹荣,我们都是要打胜仗的战士。”回想起自己前往武汉的那一天,程青虹心中充满感动。

  2月5日,程青虹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一起前往武汉,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担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医疗组组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舱负责人、医务部副主任。

  2月9日,已经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的程青虹知道第一批进舱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很紧张,立即前往方舱医院A舱,细心指导他们穿戴防护用品,“大家要保护好自己!要相信自己!”他耐心地鼓励每一位医护人员,将他们一个一个送进舱内。

  “我们是战友,也是亲人,我希望救援队的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回家。”在武汉的日子里,只要程青虹有时间,就会先对每一位要进舱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控规范流程的培训,确保无误后再送医护人员进舱,或者等着出舱的医护人员一起返回驻地。

  程青虹每天都会联系舱内的医护人员收集典型病例,在武汉期间,他收集了大量可贵的临床资料,为救援队提供了临床病例研究和学习的平台,使很多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等我把身体养好了,来做志愿者。”每次程青虹进舱,患者们都会围着他,表达心中的感激。

  “我们不仅仅是医生还是病人在舱内的亲人,给病人以情感、心理上的支持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程青虹说。

  无论有多忙,程青虹都会坚持进舱工作,最长的一次在舱内工作了8个小时,对方舱医院A舱内的719名病人都进行了巡视查房,每次都面对面地回答患者的问题,给予患者鼓励和安抚。休舱那一天,程青虹护送了130位患者出院。

  “要让患者知道每一个人的治疗都是有保障的,我们就是为他们而来的,要用我们爱心、热心、耐心去温暖患者的心。”这是程青虹每次进舱都会对医护人员说的话。

  为了使患者可以在任何时间见到主管医师,程青虹快速建立舱内医疗管理团队,增加医疗组负责人的人数,做到在轮班的情况下网格化管理患者,使每一个患者、每一个区域都有责任医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团结的力量让我们有勇气面对疫情 。”程青虹说。(兵团日报记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