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两级人民法院建立联动机制破解执行难题

2020年05月12日 11:0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王志清报道)4月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交警大队协助一师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扣押15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价值350余万元。这是一师两级人民法院与警方建立查找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的一大成果。

  4月以来,一师两级人民法院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法院承担主体责任,公安、民政等 16个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从源头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题。法院与当地警方建立合作扣押车辆备忘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警方在各执勤卡点扣押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查找被执行人车辆的难题得以破解。

  据了解,一师两级人民法院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公安、民政、金融监管等单位实现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法院通过建立完善社会信用档案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重要信用评价指标,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对比、自动监督、自动拦截。

  今年以来,一师两级人民法院定期面向社会发布505名拒不履行义务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名单,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法院建立债务人名单公示制度,不定期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名单、住址、身份证号在法定范围内公布,提醒公众对待被执行人的交易行为。

  法院还以综合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发挥基层网格员贴近基层、掌握信息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有效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等影响办案效率的难题,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