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清水河农民做电商网上淘金

2020年05月12日 11:5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我上次在镇里听过一回电商培训课,琢磨了好一段时间,特别想进一步了解怎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我种的几亩核桃。”

  “好好好,我们就是要手把手地教你们如何用手机和电脑操作。”5月7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电子商务孵化园负责人陈静正在与清水河镇二道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阿不里克木聊关于电商进农村的话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想要搭载“互联网+农业”这趟列车脱贫致富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今年50岁的买买提听过一次电商培训课后,就产生了想做电商的强烈想法。

  清水河镇牧业村村民阿西古丽·努尔赛买提就是上了电商培训课程之后,在村里开了一家电商小店,村民们不用再往镇里跑,在她的小店就能办理缴纳电费、水费、电话费等业务,十分方便。

  “阿西古丽是在网上为村民服务,我是想通过互联网把自己地里的农产品卖出去,直接与买家对接,岂不是两头都得利的好事。”买买提在心里盘算着,虽然对电商的了解不够深入,可是他相信这个行业潜力巨大。

  据了解,从2017年起,清水河镇依托电商孵化培训企业和霍城县职业技术学校,对全镇电商人才进行培训。同时,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暨电商扶贫项目,在孵化园区举办培训班,走进各村社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截至今年5月,该镇电商扶贫工作累计培训23人次,创业就业人数23人次,帮助增收69000元。

  “我们的电商培训针对人群较为广泛,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扶贫干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大学生、农村青年、涉农相关单位等。”清水河镇社保所负责人姚素丽说,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推进电商进农村这项工作,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进度,电商培训课为电商扶贫打牢基础。

  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只是参与,电商扶贫工作的一种形式。许多上了年纪,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特色农作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获得稳定的收入,而合作社搭载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

  清水河镇农科站村援强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清水河镇电商平台建设合作关系后,每天哪里种菜量大,哪里蔬菜销售得慢,哪些菜走俏,都可以从平台掌握信息,通过开展线上活动,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清水河镇清水河村村民杨潇,把家里的薰衣草产品和少量红枣也挂到了网上,没想到这些土特产特别受外地人欢迎。“我们产量少,可互联网市场需求大,常常有大订单不敢接。”杨潇说。

  据了解,清水河镇不少农牧民已经尝到了电商平台带来的甜头,农牧民自发学电商操作知识热情高涨。当前,清水河镇在电商进农村工作推进中,紧紧围绕该镇的一系列土特产,加强与本地电商平台合作,积极为各村社区策划、包装一批电商品牌。同时,加强农产品认证,倾力培育本土网店网商,力争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