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2020年05月12日 11:5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明 任达志报道)“去年,全村9000亩地都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今年,我们继续全部购买农业保险,已完成投保登记及村民保费收缴工作。”5月7日,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头台乡沙枣窝子二村党支部书记王爱如说。

  头台乡有耕地13.2万亩,主要以种植棉花为主,农民收入的92%来自棉花种植。而棉花在整个生长周期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一旦遭遇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灾害,会造成大幅减产甚至绝收。

  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好处,头台乡沙枣窝子二村村民陆召兵深有感触。2019年4月初,一场大风将陆召兵家40亩刚播种的棉花地膜吹开,只得复播。在向保险公司申报后,为他家赔付了3000元。

  近年来,乌苏市不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推广力度,利用其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了为农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蒲生权是八十四户乡其格勒克村村民,也是众多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受益者之一。

  2019年初春,蒲生权家种植了35亩小麦,因冰冻灾害出现麦苗死亡,保险公司赔付了2000元。

  这些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苏市支公司员工在各乡镇忙碌着。在西大沟镇塔克里更村,村民刘瑞基向保险公司业务人员、镇农经站工作人员了解农业保险的相关事宜。刘瑞基家有2950亩地,今年计划种植加工番茄和玉米,缴纳农业保险费3.58万元。

  “农业保险对我们种植户有保障,每亩地我们只需缴纳保费的30%,其余70%都由国家补贴。”刘瑞基说。

  据了解,今年,乌苏市215万亩耕地,其中投保的种植作物面积145万亩。

  目前,乌苏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