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小庭院里显身手 巴掌地上巧挣钱

2020年05月12日 12:0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曾照美 秦雪报道)装过水果的塑料筐、回收的滴灌带等在白秀芹眼中全是宝,她用这些废旧物品成功培育出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苗600余株。

  白秀芹今年46岁,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商户地乡商西村是出了名的能干。

  白秀芹和丈夫桂久学种植了270亩地,她开一辆大马力种植管理自家的地,桂久学开一辆大马力出去给村民犁地、播种、打药等挣钱,她家的收入在村里也是数得上的,可她还是想尽办法发展庭院经济,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门,我就收集了装过水果的塑料筐、滴灌带等,用菜园子里的土培育菜苗,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每年买菜苗还得花三百多块钱呢,今年就省了,省得就是赚的。”近日,正在给菜苗洒水的白秀芹开心地说。

  白秀芹已将自家菜园的一半平整好,滴灌带也布好了,等气温再升一点就移栽菜苗。她去年秋天在菜园种的大蒜、大葱已露出绿色了。菜园的另一半被她用围栏围起来,准备养土鸡。

  每年,白秀芹家菜园里种的蔬菜,不仅够一家人吃,还能出售一部分,剩下的晒成干菜,她养殖的土鸡能增收5000元左右。她还将冬闲变冬忙,用黄豆做美食销售又能让她增加近万元收入。

  同村的杨桂香则利用自家院子培育了2000株白蜡树苗,一到夏天一家人生活在空气好、景色宜人的环境里,如今,树苗可以出售了。

  “种植这些树苗的地方就是自己家的菜园子,种菜也吃不完,我就培育树苗了,改善自家的生活环境,还能卖了挣钱,现在每株20元,已经卖出去500株了,钱不算多,但是很开心,只要肯干就有钱挣。”杨桂香说。

  商西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学说,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可以美化农家小院,增加收入,还有利于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和环境整治,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所以村里积极响应乡党委的号召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近几年,商户地乡党委鼓励村民发挥各自的爱好和特长,因地制宜,让自家的庭院丰富起来,各具发展特色庭院经济,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