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旅游扶贫促增收

2020年05月12日 13:0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蒙蒙报道)“我家农家乐主营蒙古族特色美食,现在有4座毡房,3间包厢,一次能接待50人。旅游旺季,我会邀请村里的姐妹来帮忙,给每人每天付100元左右的劳务费。”5月4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祖乐农家乐负责人金花说。

  开农家乐之前,金花家经济来源主要靠养殖牛羊和打零工。 2014年,金花家建起了73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经改造装修后,开起了特色农家乐。如今,她家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

  “前几天,我把家里10头牛放到春草场,请人代牧。这两天,我们全家人都在忙着收拾庭院,做好迎客准备,今年力争让农家乐收入再创新高。”谈起发展,金花信心十足。

  金花家所在的博格达尔村,乘着温泉县全域旅游的“东风”,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围绕民俗文化内涵,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了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链。

  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别克·巴哈提介绍,全村现有181户牧民,24家贫困户于2017年脱贫,当前处于巩固提升阶段。“我们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培训学技术,实现就业创业,鼓励他们给村里的农牧家乐打零工增加收入。”沙吾尔别克说。

  村民加依娜古丽·赛提哈孜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工作队队员的关心帮助下,她成为一名护林员,月收入800余元。工作之余,她就去农家乐打工,每天有150元收入。现在,她每月收入约2500元。

  今年34岁的依玛里阿里·道力达,是萨亚乐牧家乐负责人。他经营的牧家乐因味美价优,独具特色而享誉盛名。他说:“我曾在温泉县圣泉酒店后堂当过大厨,掌握了民族特色美食的制作方法。结婚后,一家人仅靠我打工的收入,日子过得很拮据。2017年,我辞去酒店工作,在村里开起了牧家乐。”

  2019年,依玛里阿里投资近百万元,将萨亚乐牧家乐打造成四星级牧家乐。他说:“现在旅游政策这么好,我想带领更多人一起创业,共同致富。”现在,萨亚乐牧家乐最多可接待300名游客,忙时每天要雇30多名富余劳动力。

  “博格达尔村常住人口80户。其中,从事农(牧)家乐经营的有28户。除了农(牧)家乐临时招工解决贫困户就业外,村里专门打造了小夜市,18户牧民参与夜市的经营管理,其中有贫困户6户。2019年,在全县旅游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博格达尔村农(牧)家乐收入260余万元,人均增收5560元。今后,我们将重点发展庭院经济,培训指导村民种植绿色蔬菜,实现自给自足、自产自销,带动大家共同奔小康。”扎勒木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新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