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代表委员风采】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0年05月13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关注基层医疗人才培养……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的足迹遍及天山南北。

  “现在基层的卫生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看病更方便了,但是一些基层医疗机构面临因检验检查操作不标准影响诊断和治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优质医疗资源没有下沉到基层。”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说。

  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认为,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上,新疆医科大学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2019年2月21日,新疆医科大学与巴楚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帮扶协议,在巴楚成立了“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同年5月2日,“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医院”在巴楚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去年10月14日,新疆医科大学与奇台县人民政府签订加强医疗合作框架协议,派出名誉院长、名誉科室主任等赴奇台手把手传授技术。

  “我们通过开展深度帮扶工作,积极推动基层医院专科发展、医院管理、医务人员业务能力等不断提升。通过‘师带徒’模式,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介绍,“这种模式目前已在南北疆推广,前不久我们又与叶城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医院’也将在该院挂牌。”

  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认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新疆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能最大限度方便患者。

  “要为基层群众搭建起远程医疗的一片‘云’,建立统一的区域远程诊疗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信息的互通、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基层群众检验检查诊断成本。”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告诉记者,围绕促进远程医疗快速健康发展等问题,去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开展了大量调研。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边远贫困地区软硬件设施的建设,远程医疗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抢抓机遇,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凯赛尔 · 阿不都克热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