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阿克苏地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5月13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隋云雁报道)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阿克苏地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转变作风靠前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复工项目落地。

  特事特办 企业8天试运营

  4月11日,阿克苏中新联合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微波处理车间里,一个大机械手正在将医用垃圾倒入30平方米的微波消毒室,经过40分钟微波消毒,医用垃圾便成了普通垃圾。中新公司作为阿克苏地区最大一家专业医废处理企业,开工后便担负起全地区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处置的任务。

  为确保企业顺利开工,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阿克苏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俊波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包括对中新公司医废处置设施的运行条件、微波消毒系统核心部件温度传感器分别进行检测,确保设备达到运营条件;协调卫建委、疾控中心,对厂区进行防疫指导,严格做好防控措施……

  最初筹备运营时,王俊波和同事们吃住在厂区,帮助企业协调购买了生产必要的烧碱、次氯酸钠、助燃剂等,还协调解决了200套防护服和消毒剂、护目镜等紧缺的防护用品。

  中新公司于1月23日开始筹备,在阿克苏地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保姆式”服务下,仅用了8天时间就准备就绪,1月30日开始试运营。企业正常运转后,确保了医废及时、安全处置。

  环保专家的建议太重要了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4月初,自治区和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部门一行5人,前往新和县某煤焦化拟搬迁项目和库车市某80万吨原油储备库项目进行实地踏勘。

  新和县的项目因厂区离水源地较近,需要搬迁,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环评科科长何旭告诉记者:“与企业负责人交谈时发现企业对自治区相关政策和要求的理解上存在误区。”专家们告诉企业负责人卢霞,根据自治区煤焦化产能管理相关要求,120万吨产能以上项目可进行搬迁建设,该项目产能是60万吨,建议企业寻找其他闲置产能进行整合,以便达到要求。

  “我们到哪里去找闲置的产能?”听到项目产能达不到搬迁要求,卢霞焦急地询问。

  “昌吉州煤焦化行业一共有40多家,关停接近20家,有很多闲置产能。”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董亚明告诉卢霞。

  “环评专家的建议太重要了,让我们少走了弯路。”卢霞说。

  库车市项目现场,专家们发现,项目拟建地址邻近村庄和南疆铁路,建议企业对选址进一步科学论证,避免项目建成后,留下环境安全隐患。

  “今年阿克苏地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有40个,目前尚未取得批复的有14个。”何旭说,对于未批复项目,地区生态环境局成立专班,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跟踪指导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使其尽快通过环评开工建设。

  新政策解除企业之忧

  3月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正面清单,对纳入环评豁免管理试点范围的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对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范围的环境影响项目,实施试点告知承诺制,受理项目环评文本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并公开审批结果。

  阿克苏满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铁制包装盒、铁丝、钉子类铁制品,属于被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范围内的制造业企业。“年前因为环评手续尚未办妥,项目还未开建。原计划年后办妥环评手续后开建,6月开工生产,可进度受到了疫情影响。”最初,该企业总经理周永欣十分着急。

  可后来正面清单的实施,对满威建材不啻为及时雨。周永欣说:“多亏了国家的新政策,现在企业边开工建设边补办环评手续,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我们对全市正面清单做了全面梳理,哪些项目要编制报告书和报告表,哪些项目备案即可,哪些项目环评豁免要建立台账,都要进行分类跟踪指导,让企业尽快顺利开工。”王俊波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