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人”马忠福的坚持

2020年05月13日 10: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周全报道)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先锋村,问起“马忠福”这个名字,无人不知。因为他是村里的致富能手,长期以来他和妻子热心帮助附近村民,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还常为大家排忧解难。

  “人有一技之长,除了干好自己的事,还要干好邻居的事,这样大家才能和谐相处。”4月29日,马忠福说。

  阿孜古丽·艾则孜家有17亩地,由于不懂种植技术,每年棉花亩产量仅有280公斤左右,2014年春季,她向马忠福求助。马忠福看了她家土地,发现是沙壤土,不保肥也不保水,就为阿孜古丽·艾则孜制定了滴灌方案,促进提高产量。

  “当初我听说一亩地要投400多元,有些担心,结果到年底我的亩产达到了440多公斤,净利润翻了一番。”阿孜古丽·艾则孜说。

  村民艾海提·马木提家的杏树不结果,马忠福去看了以后,建议他改种核桃,使艾海提·马木提的效益翻了倍。

  “附近三乡五里的,谁家有种植难题叫老马,他都去。”村民艾合买提·卡哈尔说。

  “只要乡亲们需要,我累点没有什么,大家收入提高了,生活好了,我特别有成就感。”马忠福说。

  “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我才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民族团结关系到社会稳定,我必须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马忠福说。

  2018年3月的一天,马忠福看到骑电动车的米热古丽·艾买提因事故带着两个孩子坐在路边,他急忙把母子三人送去医院检查,并代交了医疗费。

  得知村民米热古丽·艾买提家有一个90岁的奶奶和患有脑出血的爸爸都干不了活,一家5口全靠她一个人打工维持生活时,马忠福决定帮助他们。

  他对愁眉不展的米热古丽·艾买提说:“以后我来帮助你们,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说。”

  从那以后,马忠福每隔十天半个月都要去看望米热古丽·艾买提一家,每次去都会带些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还买些鸡蛋、牛奶、肉给老人和小孩补充营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忠福考虑长期给他们送东西解决不了问题,便为米热古丽·艾买提想了一个能谋生的办法,借给她4万元,让她去村里的合作社收购、销售干果,挣钱补贴家用。

  在马忠福的帮助下, 如今米热古丽每年能挣6万余元,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变。

  马忠福还资助村里一个上高中的小姑娘一直到大学毕业,每月给姑娘200元,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

  “人帮人,邻帮邻,只有这样才能让各民族更团结、社会更和谐。”马忠福说,他和兰帕村农民莫明·卡日关系很好,一直维持了三十多年,如今两家人亲如一家。

  莫明·卡日说:“忠福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憨厚踏实,乐于助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