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稳定就业让村民增收路上底气足

2020年05月13日 11: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李强报道)5月4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花枝随风摇曳,湖面波光粼粼,成群的野鸭在湖中嬉戏,游客争相拍照。与这美景相映的还有绿化带中辛勤工作的绿化工人。

  古丽阿依仙木·库尔班2年前还是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的贫困户。在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成了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的绿化工人。“从家到工作地点,骑自行车只要15分钟,在这工作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古丽阿依仙木·库尔班说。

  针对该村部分富余劳动力思想陈旧,增收门路匮乏等问题,工作队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帮助群众增收的有效方法。在村里建立了扶智学堂,邀请本村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通过教方法,解决部分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通过与相关企业对接,积极为村民争取保洁、绿化、产业工人等多类型岗位,鼓励村民就业增收。同时,建立了月回访制度,由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每月到用人单位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就业村民的思想动态与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确保村民就业无后顾之忧。

  工作队通过开展“跟踪式”就业服务,使尤喀克巴里当村13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俊介绍:“今后,我们在做好富余劳动力就业跟踪服务的同时,将搭建更多平台,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