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引入花生无膜化栽培技术 已在乌鲁木齐试种

2020年05月13日 11: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三两片花生嫩黄的叶芽顶开土,沐浴在阳光下。

  5月12日,在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安宁渠油料基地,望着田里陆续破土而出并舒展着叶片的花生苗,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强轻舒一口气——地里种的,是他们首次从内地引入的无膜化栽培技术试种的花生。花生生根发芽,意味着试验的科研攻关取得阶段性进展。

  “管理难点有二,一个是品种的选择,一个是对于生长期水分补充的节点。”李强说。

  今年春天,科研人员经过大批量筛选,从500个品种中优选出两个新品种,即从山东引进的花育9610和从河北引进的冀花18优选后代,4月25日播种,无膜化栽培技术试验进展顺利。

  据了解,花生按植株形态分直立、蔓生、半蔓生三种。花育9610属于传统型大花生,株型直立,较抗旱;冀花18优选后代,属于小果花生,半蔓生,株型半匍匐在地,抗旱性强。

  李强说,花生生长季125天左右,正常花生浇水四次,浇头水在6月5日左右,相对集中的浇水时间在7月中旬,要浇两三次水。而无膜化种植的花生,在前期需要多补一次水。

  2017年至今,科研人员在此相继开展了棉花花生轮作高产高效试验示范研究、花生无膜化栽培科研攻关等项目,以“兴特色”为突破口,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资料显示,新疆花生分布较广、产量较高,种植面积由2000年的5万亩左右增加到现在的20万亩左右,南北疆亩产量普遍在400公斤以上,并形成一定的优势花生产区,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高,发展势头迅猛。

  谈及花生无膜化栽培技术的应用,李强说,从无膜到有膜再到无膜,这种栽培技术将成为发展趋势。地膜残留影响了田间耕种,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开展无膜化栽培,有利于后期减轻土壤结构破坏和土壤污染,还可以实现丰产、节本、环保等综合效益的提高,对于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