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调研⑥】兰干村:破译多胎红羊的增收密码

2020年05月14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闻手绘】4月26日,村民在皮山县乔达多胎红羊繁育基地给羊投喂饲料。记者木合塔尔·艾皮热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秦梅花 刘一鸣 聂宁报道)一个隐藏在当地土羊基因里的密码,开启了一个脱贫增收的新产业。4月底,记者来到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采访,发现科研人员对乔达多胎红羊的鉴定结果成了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经过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专家鉴定,“乔达多胎红羊(暂名)”具有高繁殖率、高产奶量、高肉量、适应性强等特点,是国内外并不多见的优良地方绵羊组群。

  “乔达多胎红羊”在兰干村村民眼中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多年来他们一直把这种土羊称为哈萨克红羊,陌生是他们不曾想到,乔达多胎红羊正为村民脱贫增收开辟新路。

  兰干村,也许不是乔达多胎红羊最初诞生的地方,但一定是未来乔达多胎红羊产业起航的港湾。

  一胎多羔 发现增收新品种

  “当时觉得那只母羊肚子特别大,村民告诉我一次能产4只羊羔,我不敢相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驻皮山县乔达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兰干村第一书记克孜尔开勒迪·阿布迪腊合曼至今对2017年第一次见到乔达多胎红羊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因为那只大肚子母羊第二天真的产下了4只羊羔。

  此后,乔达多胎红羊引起了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关注,这种有多胎特质的红羊在人多地少、村民增收途径有限的兰干村,能否为村民脱贫增收带来贡献?

  于是,一支买羊小组在村里成立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在兰干村周围的市场购买红羊,利用援疆资金组建了规模达到246只红羊的育种核心群,请来新疆农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对乔达多胎红羊开展研究,全面解析红羊的科学密码。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好消息传到了村里。研究团队发现了红羊多胎、双羔的功能基因,具有巨大科研价值和繁育发展前景。有了科学的认定,村里对发展红羊产业带动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配套建设了配种站、药浴池等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以提高本地科研水平,为今后的红羊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市场对乔达多胎红羊潜在的价值也有了反应,生产母羊价格从每只1500元涨至2000元左右,乔达多胎红羊迈出了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养殖效益可观 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这几年,乔达多胎红羊的价格一直在涨,现在,我养的多胎生产母羊,一只能卖3000元以上。”兰干村村民吾吉阿力木·阿卜杜克热木说,“乔达多胎红羊的价值关键在选育。”

  2019年,兰干村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710只乔达多胎红羊分给贫困户养殖,以此提高他们的养殖收益,助力脱贫攻坚。领到5只羊的吾吉阿力木信心满满,但对后来的结果却不太满意。“只有一部分羊具有多胎特性。”吾吉阿力木说。

  虽然有了科学的认定,但由于缺少科学的饲养和管理,乔达多胎红羊的遗传特性表现得并不突出,乔达多胎红羊需要选育,形成稳定的遗传,让品种优势体现出来。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村干部带着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吾吉阿力木家,在传授养殖技术的同时,也把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理念带给了他。

  “起初他们告诉我要淘汰没有多胎特性的羊,我还舍不得。”吾吉阿力木说,直到有越来越多的人上门来买羊,他才真正看到了选育多胎红羊的价值。

  “两只母羊卖了7000元。”吾吉阿力木高兴地说,现在自家羊圈里的生产母羊大多都具备一胎两羔甚至三羔的特性。

  “2020年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提纯选育,相信明年价格会更高。”吾吉阿力木自信地说。

  如今,兰干村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吾吉阿力木一样,通过品种选育提高了养殖收入,全村从事乔达多胎红羊养殖的村民已达142户。据测算,乔达多胎红羊可使养殖业效益提高约60%、户均纯收入增加6000元。同时,发展乔达多胎红羊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应。

  引进龙头企业 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和生产体系的不断完善,2019年,乔达多胎红羊迎来一次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也让更多兰干村村民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这一年,皮山县引进新疆西域沐羊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乔达多胎红羊的繁育工作,企业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达298亩的多胎红羊繁育基地,并与新疆农业大学达成长期科技合作协议,全面提高乔达多胎红羊的繁育水平。

  基地建成后,兰干村村民麦麦提江·色依提艾合麦提来到这里工作。“我现在负责乔达多胎红羊的饲养和管理,每月有固定收入,还学会了科学养羊。”麦麦提江说,他每天都会按时投喂饲料,把棚圈清理得干干净净,让每一只乔达多胎红羊都得到精心照料。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乔达多胎红羊的繁育工作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目前,基地内乔达多胎红羊的存栏量已达5000只。”基地技术专员夏礼军介绍,基地周边的农民可将乔达多胎红羊交由企业托管,企业在托管过程中选育具有多胎基因的母羊进行种群扩繁,并向农民分红,企业与农户实现了双赢;同时,基地不断扩大核心种群,放大乔达多胎红羊双羔、多羔的优势。

  2020年,乔达多胎红羊正在申报国家绵羊遗传资源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争取得到国家的项目支持,为产业后续发展积蓄能量。

  目前,乔达多胎红羊生产母羊的价格已增长至每只4000元左右,种公羊的价格更是突破1万元,与著名肉羊品种澳洲杜泊羊的种公羊价格接近,乔达多胎红羊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和品种资源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