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提案议案追踪】加强安全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

2020年05月14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出台乡镇监管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开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队伍人员能力培训,提高基层监管能力,实现基层监管能力由弱到强的转变。”赵金龙等9位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建议后,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提出了多项解决措施。

  赵金龙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健康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分必要。

  “建议国家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赵金龙说,首先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与培训工作,提高农业生产者与农资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及素质,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辨别能力。其次要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帮助农民掌握和发现新的产业生长点,为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97%的乡镇都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初步形成,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改善,检测能力迅速提升,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规划,强化机构队伍建设,开展培训提升能力。继续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对龙头企业经营发展的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有关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