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限用“六小件”,居然卡在了牙刷上?

2020年05月14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5月1日起,北京的宾馆酒店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等以往司空见惯的一次性用品。记者近日走访京城各大酒店获悉,各门店都不再向客人主动提供“六小件”,减少浪费的同时酒店也能节省成本。

  但多家酒店负责人透露,“六小件”中牙刷成为客人索要最多的物品,新政执行起来存在人力成本增加、部分住客尚未养成环保习惯等障碍。住客纷纷表示支持政策的同时,也提出了各自的顾虑,认为自身习惯难以短时间改变的同时,呼吁酒店能差异化执行房费或提供环保洗漱包,这样不使用一次性“六小件”将更有动力。

  客人牙刷需求量最多

  4月2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宣布,《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将从5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今后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以下六类一次性用品: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

  走进全季北京安定门店的一间客房,洗手间台面上的黄色木盒子中,已看不见“六小件”的身影,只有牙膏、棉签等物品。这家门店在“五一”前就撤掉了“六小件”,客人如需要可去前台索取,或由智能机器人配送至客房。

  “我们提前将新政策告知了老顾客和协议客户,整体来看,门店‘六小件’减掉了三四成。”店长张浩说,门店以往每个月要消耗约1万只一次性牙刷,是“六小件”中消耗量最大的物品。新政执行后,由于很多人尚未养成自带习惯,仍有一半客人会主动索要牙刷。

  走访首旅如家旗下酒店的部分门店,客房内同样看不见“六小件”。

  “北京所有门店的‘六小件’消耗量略有下降,参考上海去年取消‘六小件’的数据,我们希望三个月内能减少六七成。”首旅如家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酒店预订时,预订界面会出现相关提示,客人在酒店办理入住时,前台人员也会告知。在“六小件”中,首旅如家的顾客需求最多的是牙刷和梳子,牙刷占比达九成、梳子占比一成。

  出于方便仍有人不愿自带

  实际上,北京酒店业界限用“六小件”早有尝试。早在2005年7月,北京在141家星级酒店停供一次性用品,但后来无功而返。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认为,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倡议曾多次被提出,但由于时机不成熟,市场反应并不好。如今随着环保理念日渐兴盛,酒店限用“六小件”成为大势所趋。在去年7月和9月,上海、广州开始实施酒店限用“六小件”的规定之后,北京对于类似政策的呼声渐高。

  根据飞猪发布的《酒店环保数据报告》,上海、广州酒店一次性用品使用明显减少,仅梳子就少用了4成,但每天仍有近5成住客会向酒店前台主动索要“六小件”,牙刷成为客人索要最多的用品。

  在上海实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携程针对酒店行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酒店表示有8成以上的客人要求提供牙刷,“偶尔”遇到客人询问牙刷的占比也达到了27%。

  由此来看,不论在上海、广州还是北京,牙刷都成了减量最少的“六小件”物品。酒店“六小件”限用,为何卡在了牙刷上?

  记者随机询问了20余位住客,所有人都表示支持环保新政,多数人称“更愿意自带牙刷”,但由于没有养成习惯,经常忘记携带。

  “牙刷用完就湿了,不好携带,住酒店我只想图方便。”李娟的观点较为普遍。也有半数房客表示早已自带牙刷等物品,出差旅游时会自带旅行包。

  哪些住客更不愿自带牙刷等“六小件”?张浩和多家全季门店店长了解得知,在客群以商业出差为主的酒店中,客人自带牙刷的几率更大;在主要面向游客群体的酒店,多数客人依然会向前台索要牙刷等物品。

  养成环保习惯仍需时日

  记者从华住、首旅如家、携程、美团等平台了解到,所有酒店都会提前告知住客限用“六小件”政策。美团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订人会在北京地区酒店详情页和订单填写页等位于显著位置的“订房必读”一栏中,获知该要求详细信息。

  记者打开携程APP,搜索一家北京酒店发现,在“城市通知”部分,已明确标注“自2020年5月1日起,宾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如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如您需要,可联系酒店索取。”

  除了住客尚未养成自带“六小件”习惯,酒店在执行政策时也遇到难题。多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因此增加了和客人的解释沟成本,也加大了劳动强度。

  为了满足住客应急需要,部分酒店正在探索出台一些过渡措施。

  飞猪数据显示,30%以上的酒店会在办理入住时主动询问住客是否需要应急补缺;约15%的酒店将较高品质的牙膏牙刷等打包进一套“旅行套装”内,在客房内标价出售;还有一些酒店采用了机器人服务员,解决配送一次性用品时的人力成本问题。

  一些住客呼吁,酒店在限用“六小件”的同时,服务也要跟得上,可提供差异化服务。

  出差频繁的白领白杨说,她是否自带“六小件”取决于出差地点和酒店级别,住四星级以上酒店时还会收藏并带走酒店设计的牙刷和梳子。她希望,酒店可提供高质量、有设计感且可循环使用的牙刷。

  “单体酒店每年采购的易耗品主要为洗漱类用品,例如牙刷、梳子等,这部分采购支出占比过半。”携程酒店大学校长、携程大住宿商户赋能部总监徐立群认为,“绿色、健康、环保”是酒店耗品的加分项,酒店除遵守本地区关于“六小件”的要求外,也可适当采用健康、环保耗品增强吸引力,或引进“机器人”服务员等,在其他方面增添住客好感度,共同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他建议,酒店可提供非一次性牙具和洗漱套装包,以伴手礼或新零售的形式让客人能用、喜欢用并能带走。

  更多住客希望,酒店可推出住客不主动使用“六小件”的激励性措施。

  “住酒店很大程度就是为了方便和服务,除非房费调低,否则我还是偏向不自带‘六小件’。”旅游达人张文轩说,他支持限用“六小件”,但希望酒店价格借此有所下调。

  经常出差的张勇建议,五星级酒店可配备“六小件”并无偿使用,但要在房价中明示且可选;经济型酒店不主动提供,但应提供购买通道。

  在多位酒店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的差旅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但“六小件”不主动提供已是酒店业助力环保的一次重要尝试。也许下一次旅行的行前清单中,会有更多人加上“牙刷”这个小物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