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网评】红红火火的直播带货如何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15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连日来,喀什、和田、阿勒泰等地的县长们“转换角色”,纷纷走进电商直播间,为当地农特产品当推销员,成为互联网平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时间,许多农民和电商从业者也频频出镜推销各种产品,“直播带货”成为推动各地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利器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动能。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新疆农特产品的销售方式,“直播带货”打破时空距离,开辟了一条产品销售新途径,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购买到新疆的农特产品,让更多网友认识并了解美丽的新疆。县长走进直播间,推荐和介绍当地农产品,无疑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使“直播带货”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开了个好头,但要真正实现“靠直播吃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如何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越来越火?这无疑需要各方面为其“保驾护航”。具体来说,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

  其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产业链布局才能持久助力区域发展,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做制度的执行者、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者。只有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提高地方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让农产品更加契合消费者的需要,让农民从土地上得到更多收益,确保“直播带货”走得长远。为此,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应充分结合各地的实际,为直播电商的发展创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后续服务与监管,完善相关法律规定,避免直播带货领域成为法律空白地带。

  其二,确保产品质量。一场好的“带货直播”,必须要有好的产品。在直播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质量与品质第一,是实现其长远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有关部门要加快引导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推进农产品朝着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标识规范化和产品品牌化发展,让农产品更有“含金量”。随着直播业态的快速发展,行业势必日趋饱和,用户积累阶段结束后,用户数量、在线时长等指标增长放缓,这就需要直播电商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学习新方法,用好互联网思维,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三,提升农村直播电商水平。全民直播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红,但真正掌握其规律的人还是少数。农村开展直播电商,门槛虽低,没有太高要求,但仍急需培养一批掌握销售技能、熟悉网络表达、了解网络销售特点的主播。因此,要激发引导广大农村主播学习网络知识、积极更新观念、勇于尝试跨界,要通过组织开展培训等形式,提升乡村主播素质,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网络销售技巧与本领,更好地投入到直播电商这一工作中来。

  随着“直播带货”红红火火发展起来,呵护好、规范好、发展好这一新生事物,才能更好地助力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作贡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张赏华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