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友爱守望相助——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描绘锦绣画卷

2020年05月14日 16:00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民族团结的根基在于人心,民族团结的增进系于人心。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将民族团结蕴藏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民族团结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5月,六师各团场呈现出一派花红柳绿、生机勃勃的景象。

  连日来,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养殖圈舍,六师五家渠市各级各部门的结亲干部或帮助结对亲戚进行农业生产,或帮助结对亲戚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或帮助结对亲戚复工复市……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温情。该师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共同描绘出团结和谐的锦绣画卷。

  互帮互助传真情

  “在浇水的时候,要时常检查铺设的滴灌带接头是否牢固,不能漏水。”“好的,谢谢兄弟。”前不久,芳草湖农场二十九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张喜兵到结对亲戚阿尼·巴依家,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给他讲解棉花科学种植方法,并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多元增收。

  近日,芳草湖农场467名结亲干部深入582户结对亲戚家的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春播情况;与结对亲戚商讨农作物管理、庭院养殖计划,鼓励结对亲戚通过“合作社+种植、养殖”模式,“抱团”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持续增收致富。同时,该场成立了16个互助组,切实解决结对亲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目前,播种基本结束,我们将引导职工抓好田间管理,确保职工增产增收奔小康。”张喜兵满怀信心地说。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芳草湖农场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组织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互动。一次次交往交流,一次次并肩劳动,让结亲干部了解了结对亲戚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了结对亲戚的心坎里;结对亲戚也通过结亲干部生动的宣讲,了解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双方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

  困难面前显担当

  “阿斯力汗·杜奎书记,我想再买些牛扩大养殖规模,您看行吗?”

  “当然可以。只要努力干,今年你的收入一定会增加,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尽管说。”

  5月8日,红旗农场十二连职工吐尔逊·卡肯白和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阿斯力汗·杜奎在交谈。

  连日来,阿斯力汗·杜奎走进职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了解职工群众多元增收计划和农业生产情况。

  “要把职工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这是阿斯力汗·杜奎经常说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斯力汗·杜奎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走访摸排、宣传动员、排查设卡……他带领连队“两委”奔波在各家各户和防疫卡点之间,守土尽责,为职工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阿斯力汗·杜奎带领连队“两委”制订了详细的入户摸排计划,他要求摸排人员必须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做到“院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人”;遇到不听劝阻走亲访友的职工群众,阿斯力汗·杜奎总是会耐着性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听劝阻的职工群众在阿斯力汗·杜奎的劝说下,都会从不理解变为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管控有效,阿斯力汗·杜奎每天都会把连队所有的防疫卡点巡查一遍。他说:“只有这样,心里有数,才能放心。”

  在封闭管理期间,退休职工阿哈买提·毛尔达汗突发心脏病,阿斯力汗·杜奎立即联系救护车,协调六师奇台医院对阿哈买提·毛尔达汗进行救治。因为送医及时,阿哈买提·毛尔达汗转危为安。

  职工罗秋生家屋内水管漏水,但由于他们一家都身处外地无法返回,阿斯力汗·杜奎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连队“两委”前往查看,并及时找人修好了水管。

  ……

  “阿斯力汗·杜奎书记从上门排查、测量体温到给职工群众送生活物资、送药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只要看到他,我们就有信心,有力量。”十二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田玲说。

  一件件暖心事,让该连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让职工群众倍感幸福。

  增收路上扶一程

  “芽生·买买提,这段时间生意怎么样啊?”5月3日,六师五家渠市驻六运湖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志云,打电话给该连群众芽生·买买提时问道。

  “多亏你们帮忙,我才能很快营业,现在生意越来越好。真是谢谢你们了。”芽生·买买提说。

  自3月开始,六运湖农场个体工商户逐步复工复市,芽生·买买提想重新翻修一下他的牛羊肉店,可他的妻子热依汗·吾拉英身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店铺翻修工作就全落在芽生·买买提一个人身上。

  六师五家渠市驻六运湖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听闻此事,纷纷前来帮忙。很快,芽生·买买提的牛羊肉店就翻修一新,明亮整洁的店铺吸引了更多职工群众前来光顾。

  “现在每天我都能卖二三十公斤鲜肉,收入1000多元。”芽生·买买提高兴地说。

  听到芽生·买买提这样说,李志云也替他高兴:“好好干,多挣钱,奔小康。”

  4月12日,在军户农场一连职工惠玉喜的地里,六师五家渠市驻军户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在帮他接滴灌带。

  今年,惠玉喜种植了90亩玉米、40亩番茄。可因为惠玉喜的孩子平时要上班,他的妻子要在家照顾孙子,100多亩土地的播种工作就全靠他一个人。面对如此繁重的播种任务,惠玉喜不得不向驻该连“访惠聚”工作队“求救”。工作队的队员们立即来到他家地里帮忙,确保不误农时,解了惠玉喜的燃眉之急。

  “我们遇到困难了,只要找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们总是会尽力帮助我们。他们真不愧是我们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惠玉喜说。

  “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能为职工群众尽一份心力,我们也很有满足感。”六师五家渠市驻军户农场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効鑫文说。(李瑛 汪珊 朱秀琴 马瑞 任美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