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飞群雁随

2020年05月15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好的,种树的时候,我把他们带过去。放心吧,一定完成好……”

  这两天,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群众阿不都塞肯·亚生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他正忙着联系带领群众去连队绿化区务工的事情。

  “一天挣100元,一个月就是3000元,不等不靠,自己就富起来了。”阿不都塞肯·亚生说。

  眼前干劲十足的阿不都塞肯·亚生,3年前却是五十一团十二连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初期,阿不都塞肯·亚生一家租住在又矮又旧的土坯房中,因为“等靠要”思想严重,很少外出劳动,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有一天,娃娃哭着给我说:‘爸爸,为啥别人家有好房子,我们没有,我们也想要可以洗澡的房子,想穿干干净净的衣服。’”阿不都塞肯·亚生说,孩子的话触动了他,可是他依然没有信心,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当时,连队党支部也经常到阿不都塞肯·亚生家走访动员,告诉他党的好政策不养懒人。在连队的引导下,阿不都塞肯·亚生开始外出打工,哪里有活就到哪里去,也从不挑剔,不管50元还是100元,不管是什么活他都积极地去干,很快,阿不都塞肯·亚生的钱包越来越鼓了。

  2017年年底,阿不都塞肯·亚生享受上了国家住房补贴和“三新”政策,从破旧的土坯房搬到了团场宽敞明亮的楼房,日子也越过越好。可是当阿不都塞肯·亚生看到自己身边还有不少贫困群众时,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的生活好起来了,连队其他人的生活和我以前一样,十分困难。我看到了心里难受,他们也可以靠自己富起来的。”阿不都塞肯·亚生说。

  随后,阿不都塞肯·亚生开始四处留意招工信息,只要有招工的地方,他就联系连队生活困难的群众和他一起去务工。五十一团十二连群众买买提·吐逊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买买提·吐逊和妻子在阿不都塞肯·亚生的带领下一起在工地打工。

  “他经常带着我们一起出去干活,还给我们介绍工作。我和妻子两个人一个月挣六七千元,我们好好干,快快地富起来。”买买提·吐逊说。

  近几年,在阿不都塞肯·亚生的带动下,很多群众都跟着他到棉田、工地打工挣钱,谁家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助,大家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升。

  “像阿不都塞肯·亚生这样的优秀青年,激发了连队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赋能脱贫攻坚,2019年年底,我们连队107户490人全部脱贫。”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一团十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问云峰说。

  2019年年初,阿不都塞肯·亚生庄重地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支部一年的培养教育,阿不都塞肯·亚生对党的认识逐步提高,目前,连队党支部已把阿不都塞肯·亚生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我想成立一个劳务公司,这样用工单位不愁缺人干活,连队群众不愁没活挣钱,大家好好干活,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说起自己的新规划,阿不都塞肯·亚生信心满满。(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奉正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