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麦提明“火辣辣”的脱贫路

2020年05月15日 12:1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叶家锐 热依木克孜报道)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吉格代艾日克村,有一位叫麦麦提明的淳朴农民,曾经是贫困户的他,通过不懈努力,已拥有了自己的辣椒加工厂,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同村其他贫困户一起奔向小康之路。

  麦麦提明于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三个孩子在上学,他和妻子平时靠着在父亲开的小饭店里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麦麦提明说:“我不愿意一直依赖父亲。2015年,我在都来提·麦麦提那儿干了一年的小工,村子里就属他们的辣椒加工厂规模大。”在干小工期间,麦麦提明把技术学到了手。2016年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筹备资金建设辣椒加工厂,开启了他的脱贫事业和致富梦想。

  由于缺乏科学的加工技术,销售渠道也不稳定,麦麦提明向村“两委”寻求帮助。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吉格代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喀迪尔·阿布力孜说:“村‘两委’了解到麦麦提明面对的难题,派出相关部门人员与他一起研究如何解决困难,给他解决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

  麦麦提明抓住机会,与莎车县多个销售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把产品卖到了县城,甚至卖到了喀什、泽普、麦盖提等县市。如今,开始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作坊,面积扩大到了150平方米。

  经过麦麦提明的不断努力,辣椒加工厂逐渐发展壮大,他也于2019年实现稳定脱贫,在他的带领下,辣椒加工厂为全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录用了多名家庭困难的村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