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碗茶结缘十八载,两家人互助惠全村

2020年05月15日 15: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3日,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阿合阿德尔村,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右)与张卫军商量孩子婚礼的事情。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5月13日20时,乌鲁木齐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阿合阿德尔村的一处民宅里,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与张卫军两家人坐在一张大炕上,商量着下个月到张卫军河南老家,参加张卫军儿子婚礼的事情。

  46岁的阿布拉合提·胡沙音是本村村民;41岁的张卫军是外来务工人员。18年间,两人以兄弟相称,越走越亲,还一起帮助村里人。

  结缘 一碗茶水暖人心

  两家人的缘分,要从2002年3月的一天傍晚说起。

  当时,正在村口散步的阿布拉合提·胡沙音,遇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问路,车后座上坐着个姑娘。

  问路的正是张卫军和妻子李影梅,两人2002年从老家来疆,暂住在阜康市,靠打零工为生。

  那天,两人没找到活干,越走越远,结果迷了路。加上没吃午饭,又渴又饿。

  “小伙子想给媳妇讨口水喝,我就把他们领回家。”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说,妻子赛力克·卡文赶紧给李影梅端来一碗热茶水。

  得知小两口住的地方距村子很远,骑自行车回去要到半夜,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与妻子商量,让张卫军夫妇在他家住一宿。赛力克·卡文抱来棉被,送来一壶奶茶和两个馕。

  李影梅躺在床上,眼泪掉了下来:“今天我们碰上好人了!”

  第二天,得知村里盖房的人多,张卫军和妻子打算就在这里打零工。

  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家有六间房子,前面四间是卧室、客厅和厨房,后面两间存放杂物。于是,他们把后面两间房腾出来给张卫军夫妇住。

  自此,张卫军夫妇就把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和赛力克·卡文当成了哥哥和嫂子。

  相处 房租九年送不出

  阿合阿德尔村是个牧民定居村,村民有不少修院子、刷房子、垒锅灶这样的活,这些活都是瓦工出身的张卫军最拿手的。

  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一家在村上人缘不错,大家都乐于请张卫军夫妇干活。

  张卫军说,自从住到一个院,哥嫂就没把他们当外人。

  “刚开始,他家煮肉时,我俩就想出去转。”张卫军说,“大哥叫住我,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哪有一家人不一起吃肉的。”

  一个月过去,张卫军要交房租,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说:“不急,先住着。”

  这个“不急”,一说就是9年。张卫军一直没把房租交出去。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则说,哪有问自家人要房租的。

  2002年10月1日凌晨1点左右,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被妻子叫醒,“张卫军屋里好像有人在呻吟,起来看看。”

  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赶紧来到张卫军屋里。张卫军说,李影梅一小时前开始肚子疼,想忍到天亮再去医院。

  看着疼得满脸是汗的李影梅,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赶紧从村里找了一辆面包车,和张卫军将她送到医院。

  经检查,李影梅是宫外孕大出血,再晚一会儿送来就有生命危险。

  手术押金要2000元,张卫军身上的钱不够,阿布拉合提·胡沙音立刻回家取钱交了押金,一直陪护在医院。

  李影梅被推出手术室时,已是早晨8点钟。

  互助 守望相助见真情

  2006年,阿布拉合提·胡沙音的大女儿出生。阿布拉合提·胡沙音是乡村教师,妻子在村委会工作,工作比较忙,李影梅就成了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大女儿的“干姨”。

  “娃娃穿的衣服、吃的零食,都是她干姨买的。”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说,“现在娃娃有啥心事,还找她干姨说。”

  张卫军在老家有一儿一女。他常给家人说,他在新疆还有个女儿。

  2011年,张卫军在米东区城区买了房子,搬出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家,但两家一月一聚的习惯延续至今。

  2013 年,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要在村里另盖一栋房子。从设计图纸到施工再到装修,全是张卫军做。他说,大哥家盖房子,就是自家盖房子。

  三个月后,一栋三层楼建成,是村里最漂亮的房子。

  2015年,张卫军成立了建筑工程队,在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承接工程,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又为张卫军家留了一间房子。

  2016年7月,张卫军的女儿和女婿来新疆看望父母。

  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开车带两人到天池、吐鲁番旅游。

  十天后,两人要回老家,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买了一只羊,亲自宰完剔好,打包让他们带回去。

  2017年,阿布拉合提·胡沙音的女儿过11岁生日,张卫军和妻子主动来张罗。

  张卫军带着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一家,跑了好几个大商场,为孩子买了三套衣服,备齐了所有东西。

  “ 女儿过生日,肯定要上心。”张卫军说。

  2017年,张卫军生意出现问题,急需资金周转。阿布拉合提·胡沙音拿出积蓄,还找到亲戚借钱,凑了12万元。

  张卫军说,没有这些钱,工程队就要解散了。

  回馈 团结花开满村香

  在村子待了18年,张卫军与不少村民成了朋友。

  2017年,村民海纳尔·布先家新建房子,房子盖了一半,工程队因各种原因退出后就没人愿意接,放置了两年多。他通过阿布拉合提·胡沙音找到了张卫军。

  张卫军爽快接下工程。2019年初,一栋装修一新的新房交给海纳尔·布先。海纳尔·布先和张卫军成了好朋友。

  邻居艾尔肯·哈尔曼找到张卫军装修房子。看到艾尔肯·哈尔曼家经济紧张,张卫军在工程完工后,说了一句“有钱时再给”就带着工人走了。

  8年前,阿布拉合提·胡沙音在阿合阿德尔村旁的和瑞社区担任社区干部,他组织的社区志愿活动,张卫军经常参加。

  去年,村委会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张卫军和阿布拉合提·胡沙音一起,为两户家庭困难村民免费粉刷外墙。

  今年,“村两委”和米东区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打算为4 户家庭困难村民盖安置房。张卫军二话不说接下了工程,只收成本价。他说:“当年不是大哥收留我,不是村上人照顾我,我也没今天。”

  村干部哈米提·吾汗说,从2015年开始,村里新建的房子,八成都是张卫军盖的。

  “大家都把他当村里人,谁家有婚丧嫁娶,都叫他去。”哈米提·吾汗说。

  敲定好去河南参加婚礼的时间,阿布拉合提·胡沙音说,到时候把两个女儿带上,让她们认个门,孩子们也亲如一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