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建档立卡户劳动年龄内人员全部就业

2020年05月1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我和妻子在家附近上班,还给我们交社保,每天可以在食堂吃饭,两个孩子也能顾上,特别好。”5月15日,扎克依汗·阿布得力说。

  37岁的扎克依汗·阿布得力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马家庄子村村民。他和妻子古丽扎达·合比多里达能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好家里,受益于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实施“一户一策”措施,防止这个曾经的贫困村里的村民返贫,保障他们增收致富。

  之前,扎克依汗·阿布得力夫妻俩帮附近的养殖户照看羊,今年,他们没有接到照看的活儿,家里一下子没了进账。

  “村干部都说有困难找他们,我就给玛地娜说了家里的情况,很快她就给了我帮助。”扎克依汗·阿布得力口中的玛地娜·那吾孜汗是马家庄子村的扶贫专干,她详细询问了扎克依汗·阿布得力夫妻俩的就业想法,根据两人就近就业以便照顾两个孩子的意愿,将两人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

  为了巩固乌市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政策措施,在对建档立卡户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基础上,“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在马家庄子村,像扎克依汗·阿布得力夫妻俩一样被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的共有32人。对愿意外出就业的,市人社局共筛选推送适合建档立卡户的用工信息16批次,涉及4000多个岗位。对愿意学习技能的,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开展免费的培训,提升他们的实用技术、就业技能水平。对建档立卡户中的低保对象等,由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确保他们老有所养。

  乌市人社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户中在劳动年龄内且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已全部实现就业,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据了解,下一步,乌市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好并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巩固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建档立卡户不脱保、不失业、不返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