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打赏主播63次 民警协助追回3万多元

2020年05月16日 14: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刘婧 邵涛摄影报道)明明银行卡在自己身上装着,取钱时却发现钱没了,是遭遇了盗刷吗?日前,家住克拉玛依市的杨先生遇到此事后心急如焚,赶紧向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白碱滩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过公安民警调查,原来是杨先生11岁的儿子用父亲的手机,给主播打赏63次,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把这些钱追了回来。

杨先生称,5月9日,他到银行准备取钱却发现卡里的钱都被转走了,而自己最近几个月并没有到银行办理过任何业务,银行卡也一直在身上,怎么卡里的钱就不见了呢?

民警了解情况后判断,钱可能通过其他渠道被转走或消费,于是杨先生调取了他最近的银行流水明细。细心的民警发现,杨先生有63笔钱是通过网上支付转给了同一个账号,总计金额33886元。

“我只会微信支付,其他网上消费也不会操作呀!”杨先生一脸茫然地说。

随后,民警通过对转款的账号进行核查发现,此账户属于一家网络视频直播软件公司。

“我们就问杨先生近期家里人或身边人有没有谁经常使用他的手机。”办案民警宋勇说,经过提醒,杨先生突然想起11岁的儿子小杨今年3月在家上网课期间长期使用他的手机。

民警经过询问小杨得知,其在使用手机时,长期在一款视频直播软件上观看直播,在杨先生为手机充值话费时偷偷记下支付密码,随后对关注的游戏主播进行打赏,民警通过后台记录核对,打赏充值总金额刚好是33886元。

“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那是我们家全部的积蓄,能不能帮我要回来啊?”钱的去向虽然搞清楚了,但能不能退回来,却是个未知数。

经过了解,民警得知杨先生家庭非常困难,3万多元是杨先生多年务工存下的积蓄,为了帮助他追回打赏款,9日当天,民警协助杨先生与网络平台进行沟通并反馈相关信息,但由于当天该直播平台客服已下班,无法联系上。

“第二天(5月10日)一上班,我们就再次联系该平台总公司客服,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客服讲清楚,并明确告知未成年人网络消费退款的相关规定。”宋勇说,民警协助杨先生向该平台提供了警情记录、监护人关系证明、银行卡流水明细,平台充值明细,聊天截图等相关证据,最终,平台退回了杨先生全部的钱款33886元。

收到全部退款后,杨先生激动不已,制作了一面锦旗向民警表达感谢。而民警也对小杨进行了批评教育。

民警对小杨进行批评教育。

对此,民警也提示: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每家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未成年人重金打赏网络主播事件屡屡发生,家长们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引导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另外,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防止信息泄露,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律师解读:

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能否要求退还?

作为未成年人,看手机上的直播,却用父母的钱来打赏主播,事后家长是否有权向平台索要打赏款?对此,上海市锦天城(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的管健律师说:“要依据孩子的年龄以及消费范畴等具体情况而定。”

管健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如果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进行打赏行为,家长有权要求平台退还打赏款;如果是限制行为能力人打赏主播,符合其年龄正常消费能力的情况下,不一定支持退还,但如果是超出正常消费范畴,如本案中11岁的男孩打赏了3万多元,这就完全超出他的消费范畴,因此家长是可以通过协商或诉讼的方式要求平台退还打赏款。”管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