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开工 早建设 早见效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疆重点项目建设开局良好

2020年05月17日 12: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随着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新疆各地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截至5月6日,新疆4536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新建项目已累计实现新开工4069个,开工率达到89.7%。

  据悉,新疆190项重点续建项目已于3月底前实现全面复工建设,比往年提前一个半月。目前,新疆重点续建项目施工强度逐步加大,投资完成率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进度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石油天然气、火电、卫生体育、新兴产业、文化旅游、水电等9个行业重点项目工程进展较快。

  80项新开工项目开工好于预定计划。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草、住建等6个部门通过建立自治区重点项目审批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近期共协调解决了64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卡点问题,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

  自治区抓紧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各项重要举措,主动对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目前,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233亿元,已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16亿元。同时,发挥咨询机构联合作战规模优势,项目质量大幅提高。自治区3000亿元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的设立,进一步强化了项目资金保障。

  据了解,2020年,自治区共安排重点项目390项,总投资1678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其中:续建项目190项,总投资792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216亿元;新开工项目80项,总投资1340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88亿元;预备项目120项,估算总投资7524亿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