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 · 代表委员风采】徐涛代表: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

2020年05月17日 12: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已经准备好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建议。

  疫情发生后,在徐涛的号召下,36名的哥的姐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徐涛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志愿接送老弱病残孕人员就医、满足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出行、帮助买菜送药、代缴电费水费、运送物资……

  “我要做一名有良心、有温度、有感情的人大代表,用爱的力量筑起呼图壁县温暖的‘防疫墙’。”徐涛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围绕民生发展和志愿服务两个主题,徐涛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2019年,徐涛带领雷锋车队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把关注重点落在了养老事业上。他们去养老院和工作人员、老人们交流:老人们还有什么困难?养老事业的发展还有哪些需要扶持和完善的地方?……

  徐涛最关心的还是志愿服务工作。“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投入战‘疫’,登记信息、监测体温、维护秩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徐涛说,“就拿呼图壁县雷锋车队来说,我们刚把招募志愿者驾驶员的消息发出去,就有近60名出租车驾驶员踊跃报名。”

  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徐涛在上岗前接受了培训,所学的知识具体到多久更换一次口罩、多长时间洗一次手、监测体温时要保持多远的距离等,都在后来的志愿服务中派上了用场。“岗前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使志愿服务收到更好的效果,这种做法应形成长效机制。”徐涛说。

  “有必要把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呈现出的新特点总结出来,并进一步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徐涛表示,将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为促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