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小村的28个农家乐里藏着村民增收梦

2020年05月1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摄影报道)半开放式包厢透着雅致,包厢外的空地上,一座音乐喷泉正在消除骄阳带来的酷热……5月15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阿斯塔纳美食馆老板亚松·艾孜孜摆放好新买的餐厨用具后,望着喷泉,笑了:“五年前,我开了这家农家乐,目前已经有40多位村民来这儿就业。看着大家靠旅游提高了收入,我也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库车市政府推动市区周边农家乐、民宿成为接待游客的重要力量,并在此基础上引导村民靠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库木艾日克村距离库车市中心约4公里,主要以种植小麦、蔬菜和无花果、油桃、核桃等为主,2019年被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8月,库木艾日克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大力推动农家乐建设项目,目前已有28家农家乐、民宿。

  亚松·艾孜孜从事餐饮行业已经20年,从拌面馆的学徒到职工食堂负责人、餐馆老板,他一直想把这份喜欢的工作做得更有价值。5年前,看着各地乡村旅游的兴起,亚松在库木艾日克村开起了农家乐。几年来陆续建了十几间包厢客房,种了果园,建了鱼池、音乐喷泉。

  “我也过过苦日子,看到很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有增收的愿望但缺路子时,我就想干脆带着他们一起干吧。5年里陆续来了40多位村民,他们都满怀热情地为这个农家乐的未来努力。有的员工比如厨师,工资最高时能拿到每月8000元,服务员也有2000元。”亚松说。

  来自邻村的古丽努尔·土地今年3月来到亚松的农家乐做服务员。“我现在每月能挣2000元,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不再是那个只能带孩子做家务的古丽努尔,家人也为我高兴。现在每天出门我都要骄傲地给孩子说:妈妈上班去了。”古丽努尔对记者说。

  白园农家乐的老板艾买尔·库尔班也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我这里有14名员工,其中有4位是贫困户,他们做了服务员、保洁员后,每月都能拿到1500元。”艾买尔·库尔班说。

  在白园农家乐里,游客还可以学做新疆美食,学跳新疆舞蹈。“这也是为村民就业想的办法,让他们教游客做美食、跳舞,发挥所长。”艾买尔·库尔班说。

  村里每个农家乐、民宿风格各异,园子里、房间里还摆放了很多工艺品、老物件,目前共有床位152张。

  乌鲁木齐游客张颖对库木艾日克村的农家乐很中意。“这次在库车游玩的感觉很好,看过了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壮观美景,住在这个村里是特别好的选择,老板待人热情服务周到,设施也很完善,园子里有热闹也有幽静,可以细细品读咱们大美新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