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发展万寿菊种植 开出脱贫“幸福花”

2020年05月18日 12:31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黎霞 贾玲玲报道)5月10日,走进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博斯坦村,致富带头人吾斯曼·肉孜正挥舞着坎土曼,在新移栽的万寿菊田里除草。

  “前几天,我去村里的万寿菊合作社购买了8.4万株幼苗,已经栽种在42亩地里,工作队员常来我家地里查看万寿菊长势,教给我管护技术,非常实用。”对于新栽种的万寿菊,吾斯曼内心满怀喜悦和期待。

  通过新疆有色地质勘查局、新疆大学、叶城县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与莎车县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定单特色种植合作协议,这些万寿菊的收购价格跟市场价格保持一致。

  2019年以前,吾斯曼对种植万寿菊还不是很感兴趣。“过去,我家一直种植小麦和玉米,每亩地收入不到1000元。工作队来了之后,请农业专家给我们上课,引导我们种植万寿菊,可我担忧:种植万寿菊一株才几毛钱,能有好收成吗?”担心收益不佳的吾斯曼迟迟不肯行动。

  2019年,工作队革新农业种植模式,争取到莎车县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87亩万寿菊实验田种植订单,吾斯曼也加入了种植万寿菊行列。经过科学的水肥管理,2019年,博斯坦村万寿菊亩产就达到3000公斤以上,为10户村民带来21万元的收入,远远高于往年种植小麦、玉米的经济效益。

  看到万寿菊丰产丰收成果,2019年底,吾斯曼又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42亩地,准备种植万寿菊。村里230余户村民看到万寿菊实验田的成果后,也主动要求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工作队再次对接,与莎车县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公司提供免费花种和培育基质,合作社育苗,以低价出售给村民,村民进行集中种植,公司安排卡车进村,统一价格收购,形成三方共赢的良好态势,如今全村万寿菊面积扩大至1280亩。

  “按照去年的一亩地2500元的价格,光种植42亩万寿菊,我家就可以增收10万余元。”吾斯曼说。想到好收成,吾斯曼的干劲更足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