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2020年05月19日 1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报道)5月16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尤喀克喀拉喀勒村农民阿巴斯·阿比力孜家采访时,看到他家里电视、音响、冰箱、沙发、茶几、席梦思床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房子的装修风格也很典雅。

  见记者打量他的家,阿巴斯·阿比力孜边洗水果边说:“现在家里生活好了,就应该装修好一点,享受美好的生活。”

  阿巴斯·阿比力孜的好精神,源于他家脱贫摘帽。

  80后的他,因为家中人多地少,缺资金和技术,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他也因为习惯了贫穷,变得思想麻木、恋家,缺少挣钱的愿望,不愿为改变现状而付出汗水。

  阿巴斯·阿比力孜的妻子帕旦木·阿木提告诉记者,阿巴斯·阿比力孜的转变,源于阿克苏市人社局“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教育。2018年,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阿巴斯·阿比力孜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后,一次又一次地同他谈心,向他宣传党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还专门安排工作队队员夏卫东与他结为亲戚。

  夏卫东说:“自结成亲戚后,我就成了阿巴斯·阿比力孜家的常客,与他促膝谈心,充分利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他。首先安排他做了村里的护林员,让他充分感受工作的好处。接着利用国家一系列扶贫项目,帮他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林果业种植、青储饲料种植,还帮他建了牲畜暖圈,给他家送去两头价值近两万元的母牛。”

  工作队无微不至的帮扶教育,终于唤醒了阿巴斯·阿比力孜那颗沉睡的心。此后,他变得勤快起来。为了养好家里两头扶贫母牛,他除了同村里其他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外,还经常向畜牧专家请教养殖技术。由于勤学好问、精心饲养,他家的两头母牛不仅产的牛犊比别人家的壮,而且长得也快。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阿巴斯·阿比力孜还在村里承包了48亩地,种植小麦、玉米,既增加了收入,又为家中的牛提供了充足的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

  如今,阿巴斯·阿比力孜家共养有7只羊、4头牛。妻子帕旦木·阿木提也不闲着,经常到外边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阿巴斯·阿比力孜家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3800元增加到8335元,于年底成功脱贫。

  阿巴斯·阿比力孜说:“事实证明,要想脱贫致富,只有依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用勤劳的双手才能实现。今后,我要继续依靠勤劳的双手,多动脑筋、多流汗,争取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泽峰介绍,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力求使村里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在小康路上不掉队。今后,工作队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继续帮助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