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旅游+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5月19日 11:58   来源:伊犁日报

工人正在修建木栈道。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摄影报道)5月15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了解到,为帮助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成果,该县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和优势,争取旅游扶贫建设项目资金732万余元,在3个乡镇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帮助259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当日,在阿克达拉镇雪岭苗木培育专业合作社苗木基地,郁郁葱葱的树下,工人正忙碌地铺设木栈道、盖木屋,10余名村民在新定植的果树地里浇水、除草。新挂出来的“阿克达拉镇农林科技示范产业园”的宣传展板引来了村民的围观。

  阿克达拉镇农林科技示范产业园拓展项目是循环农业示范项目,也是该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之一,预计投入资金120.7万元,规划建设30亩农业采摘观光园及服务设施,新建360平方米彩钢饲养鸡舍和500平方米水池及附属设施。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本地就业和增收致富。

  “建设了两座木屋,毡房正在建设中,木栈道铺设了一半,鸡舍建设预计10天内完工。”阿克达拉镇雪岭苗木培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国环说,项目主要为旅游休闲观光、林下经济、林果采摘等,不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而且为阔图尔海村、塔勒德萨依一村、阿克达拉村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红利,让该产业真正成为造福一方的朝阳产业。

  据了解,今年昭苏县旅游扶贫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喀拉苏镇阿克萨依村阿克齐片区,阿克达拉镇苏勒萨依村、朱万托别村,察汗乌苏蒙古乡霍图格尔村。其中,投入资金36万元,在阿克齐民俗村新建农副产品展销厅,利用阿克齐沿省道游客必经之地的优势,结合旅游发展销售旅游产品及农副产品,预计带动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辐射带动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工艺产品推销增收;投入资金294万元,在阿克萨依村阿克齐片区建设包括乡村旅游所需的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等,可直接带动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进一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成果;投入资金82.4万元,建设巴拉克苏草原民俗旅游基地及附属设施,扶持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投入资金320万元,在察汗乌苏乡新建旅游扶贫民宿及配套附属设施,预计增加就业岗位12个,为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效益分红机制,逐年动态进行分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正在苗木基地忙碌的村民努尔赛力克·霍拉孜拜说,他家4口人,两个孩子上学,为了生计他常年在外打零工,不仅顾不上家,照顾不了孩子,而且一年忙到头落不下几个钱。如今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他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既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家庭。他会好好干,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昭苏县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周连松说,2016年至今,全县发展了多项旅游扶贫到户的小产业,但在全域旅游点线面结合上还不够紧密。今年投入732万余元旅游扶贫建设资金,在全域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发展旅游扶贫产业,除了解决旅长游少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吸纳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持续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