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同建 生态共治

——十二师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05月19日 17:29   来源:兵团日报

十二师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一隅(摄于5月15日)。兵团日报记者 王德江 摄

  开栏语

  兵地融合是兵团作为新疆组成部分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兵团在维稳责任共担、农业示范共兴、精准扶贫共推、就业增收共促、教育资源共享、科技引领共创、医疗服务共惠、文化交流共融、民族团结共建、干部人才共用等方面深化兵地共建共融共创,推动兵地融合向纵深发展。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兵地融合发展实践”栏目,宣传报道兵团在兵地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兵团各级党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涌现出的典型人物故事。敬请关注。

  兵团日报记者 徐敏

  头屯河发源自天山山脉中部哈尔尕山北坡,多年来,奔涌而来的冰雪融水哺育着两岸的各族群众。

  新时期,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头屯河生态建设的题中之义。十二师党委坚持以民生为本,加快推进头屯河东岸建设,大力促进家园同建、生态共治,谱写了兵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激活城市“绿肺”,头屯河变美了

  初夏时节,站在乌昌大桥远眺,头屯河两岸树木争相吐绿。头屯河东岸综合治理项目工地上,景观湖、绿地点缀其中,休闲长廊、健身步道贯通南北,各项植绿造景工作加快推进。

  2012年,自治区决定启动实施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2016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启动头屯河西岸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防洪河道、景观湖、桥梁、绿化景观、道路等,头屯河西岸生态治理和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服务大局,方显责任担当。近年来,十二师党委按照兵团党委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从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入手,以兵地融合发展为目标,与昌吉州政府共同开展头屯河综合治理,大力营造头屯河流域良好生态环境,努力实现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生态修复示范区、城市形象展示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目标。

  十二师先后投入8亿元资金,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的生态整治,开展河道治理、土方平整、喷灌系统和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头屯河东岸已种植乔木花卉3万余株,打造水系景观24.2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5万余亩,较好修复了头屯河东岸自然生态系统,新的城市“绿肺”启动呼吸。

  “沙尘少了,绿树多了,头屯河正在一天天变美。”昌吉市民洪跃文是当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变化,是许多居民的共同感受。

  完善基础设施,头屯河两岸连片发展

  驾车沿滨河大道前行,路两旁绿意盎然。长约26公里的河际线,东临滨河路,西接昌吉市,南起头屯河农场,北至五一农场。河两岸自然与人文相融、美景与文化相汇,昔日的头屯河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头屯河谷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

  在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采摘体验园内,100余亩的蔷薇、牡丹花开正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听说这里正在建一个大型的滨河公园,以后我们休闲娱乐又将多一个新去处。”乌鲁木齐市民杨朝杰说。

  十二师是乌昌石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头屯河生态治理项目,打造宜居城市新形象的要求,十二师下大力气整合区域内农田、林业等资源,投资5000万元分别在五一农场、头屯河农场和三坪农场建成3个“千亩观光采摘园”;设立15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用于扶持田园综合体建设……同步推进生态整治与整体产业规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头屯河东岸打造成辐射乌昌的经济带和文化娱乐中心。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首先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在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十二师打破交通瓶颈,打通6条断头路,形成近100平方公里的环状路网,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八钢交通路网全面对接,实现了跨区域互联互通。此外,连接十二师和昌吉市的头屯河三坪大桥、五一大桥已于2018年相继建成通车,乌昌地区与十二师自此迈入纵深发展阶段。

  路通了,景美了,人来了。如今,每到傍晚,临河4米宽的人行道上,吸引着两岸居民前来休闲、健身。

  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互利共赢

  著书谋篇,下棋谋局。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其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均毗邻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

  如何依靠区位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二师牢牢抓住机遇谋划产业布局。

  十二师主动融入乌鲁木齐“一港五中心”规划建设。依托头屯河东岸生态整治项目,积极筹建兵团(乌鲁木齐)文化旅游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临空经济区、陆港区,完善兵团(乌鲁木齐)保税区。围绕打造国内外游客抵达、体验新疆“第一站”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兵团新区游客集散中心项目,通过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复合化布局,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游览新疆的旅游服务,打造兵团乃至全疆最具体验性、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名片。

  今天的头屯河已成为产业之河、生态之河、文明之河。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让两岸群众享受到兵团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成果,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