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驾马车”加速清洁能源外送

2020年05月20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5月7日,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正式投运,这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园。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青海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609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50.48%,成为国内首个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的省份。

  从去年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获批,再到今年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园投运,青海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一路向前,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发电最集中的地区。截至4月底,青海新能源发电量实现同比增加17.36%,全省新能源日最大发电量达到9670万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虽然每年新能源发电量逐步加大,但消纳仍是巨大挑战。为此,青海通过电网建设、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三驾马车”齐驱并行,支撑青海清洁能源并网消纳。

  2018年11月开工建设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世界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今年5月1日这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架线全线贯通。这项世界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工程自复工以来,青海段施工加速推进,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有效带动了电网上下游产业链恢复并提升产能。

  参加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正式投运仪式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邓泰华表示,青海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电力成本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使用清洁能源既符合国家推行以绿色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政策,也具备非常好的市场竞争优势。

  青海依托当地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扎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发展动能上的新转换,技术、模式、发展方式上的新突破,推动新能源行业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规划引领,按照《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规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发展机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达到全国前列,清洁能源生产比重达51%,消费比重达41%,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实现跨越式增长,特高压外送通道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起相对完整、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链,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