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师一三○团六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杨玉鹏:

栽下“致富树” 收获“幸福果”

2020年05月20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七师一三○团六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杨玉鹏(左)在给职工讲解桃树种植技巧(资料图片)。 赵会芳 摄

  这几年,我们连队紧紧依托地缘优势,持续推进“百果园”建设。我们引进新兴际华伊犁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蓝宝石葡萄种植业,推进葡萄、苹果种植品种的升级换代,打造优质品牌,通过发展林果业引导职工群众多元增收。

  我们连队曾经的贫困户罗春兰就是靠发展林果业脱贫摘帽的。记得那是2016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让罗春兰种植的600多棵桃树毁于一旦。第二年春天,罗春兰又栽种了1000多棵桃树,可因为管理不当,大部分桃树苗都没有成活。连续两年的“天灾人祸”,让罗春兰亏损了10多万元,他们一家也因此陷入了贫困。面对生活的窘困,罗春兰整天像霜打的茄子,闷闷不乐。

  我们连队“两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罗春兰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为罗春兰夫妇申请了临时救助金。

  但我们连队“两委”都明白,要想彻底改善罗春兰一家的生活,光靠“输血”是不够的,还要“造血”,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因此,我们一面给罗春兰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重振生活的信心;一面帮她寻找脱贫增收的办法。经过多次协商沟通,我们建议罗春兰在原有桃树的基础上,套种早熟的水蜜桃、中熟的蟠桃、晚熟的映霜红桃,这样不仅投资少,而且可以较快得到收益。

  我们安排罗春兰去种植能手的桃园学习技术,从基本修剪到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生长期管理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我们都会悉心地开展技术指导。

  我们连队“两委”还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助罗春兰搭建销售渠道。2019年年底,罗春兰夫妇不仅还清了之前所有的欠款,还略有盈余,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今年,罗春兰又在桃园里套种了红薯、辣椒、丝瓜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他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更有信心了。

  如今,林果业日渐成为我们连队职工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我们连队已嫁接蓝宝石葡萄1800多亩,新植软猕猴桃110亩、水蜜桃40亩。今年,我们又引进了智利苹果、早酥红梨、文冠果、榛子等新品种,“百果园”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未来,我们将会大力推进林果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朱建平 赵会芳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