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黄田农场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龚振江:

开辟多元增收渠道 保障持续稳定增收

2020年05月20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5月15日,十三师黄田农场职工玛合帕丽·阿黑在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整理货架。 陈路娟 摄

  之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连队“两委”引导贫困户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种养大户、合作社等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我们连队曾经的贫困户韩立祥就是通过土地流转和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上班,实现脱贫摘帽的。

  韩立祥和妻子都身患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家种植的10亩葡萄树也因缺乏劳动力和管护不当连年亏损。在摸排了解了韩立祥家的情况后,我们帮助他将土地流转了出去,还为他联系了一家企业的门卫工作。但因上班的单位离家较远,而患病的妻子需要照料,韩立祥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不得不辞掉了工作。

  2018年10月,韩立祥的妻子退休,每月能领到1900元退休金,加上韩立祥打工收入和团场发放的临时救助金及低保金,2018年年底,韩立祥一家脱了贫。

  但是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我们一直持续关注他们家的动态,继续给予帮扶,防止他家返贫。看到韩立祥四处打工,收入也不稳定,我们就又在黄田农场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帮他联系了一份门卫的工作,每月能挣2000多元。这样,韩立祥既有了稳定收入,又因为离家近,方便他回家照顾妻子。

  黄田农场喜折惠健康农产品产业基地推动“农业企业+种植合作社+林果职工”深度对接,以市场需求确定产品生产,依靠合作社实现果品统一种植确保质量,创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综合体,延长了林果产品产业链,为团场职工群众叩开了致富之门。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后我们将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家乐等产业,拓宽职工群众多元增收渠道,实现职工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陈路娟 郭曼玉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