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洛浦:桑树成农民增收新“法宝”

2020年05月21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通讯员阿不力米提江·阿布都拉报道)5月以来,素有“新疆第一鲜”美誉的桑葚陆续进入成熟期。11日,在洛浦县多鲁乡欧依曼央塔克村,村民布海迪且·肉孜买买提看着挂满枝头的紫色桑葚,对增收充满了信心,“今年,桑葚、桑叶都能卖个好价钱。”

  2018年以来,洛浦县立足实际通过种植8400亩果桑,制作桑葚精深加工产品,利用林下空地套种胡萝卜、洋葱等蔬菜,使乡村寻常的桑树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新“法宝”。

  布海迪且种了4亩黑珍珠果桑,对待这增收的新“法宝”,她丝毫不敢马虎。她告诉记者:“桑树苗和肥料都是政府提供的,从果树修剪、施肥都有乡林业站的技术员指导,树下我还种了胡萝卜、洋葱,每亩地加起来可以收入3000元,而且还有专门的企业收购果桑和桑叶,不用操心销路问题。”

  洛浦县多鲁乡林业站技术员阿布都热西提·阿不都瓦克介绍,全乡246名土专家每年为农民免费提供桑树种植及管护指导,以前种桑树没有收入,如今除了桑树果实,桑叶可以销售3至4次。此外,农民通过套种小麦、胡萝卜、恰玛古、洋葱等蔬菜,实现双收入。

  布海迪且口中的企业是新疆从古至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洛浦县引进的以做桑葚酒、桑葚果汁、干果和桑叶茶等产品的企业。2019年,该公司以每吨2500元的价格收购桑叶180余吨,为当地农牧民创收约45万元。

  眼下正是桑葚成熟期,该公司派人在各乡镇对接指导农民、洽谈合同,保证农民利益最大化。“2017年起,洛浦县大面积种植果桑,通过科学管理、品种优化,果实已达到了做桑葚果汁的标准。”该公司负责人林学举说。

  接下来,洛浦县将打造“企业+农户+游客”的发展模式,延伸桑树产业链,充分挖掘增收潜力,拓宽销售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