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代表委员的履职答卷在“变与不变”中写就

2020年05月21日 21:39   来源:中国吉林网

  从今天起,“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当我们再度将目光聚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聆听那一段段履职故事,“变与不变”的感叹再次涌上心头。的确,变的只是时间,而永远不变的是代表委员的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关注两会,我们自然就会关注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意见、议案提案,因为跃然纸上的是咱老百姓的心声和吁求。代表委员所提的每一条意见建议也好,议案提案也罢,到底走不走心,关键取决于用不用心。聆听一段段履职故事,就会发现每一条建议都是代表委员用脚走出来的,洋溢着极高的“用心指数”。

  “面对疫情,律师行业如何更好地在抗疫中发挥作用?新形势下,大家对平安中国建设有什么好的看法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一直在思索。13天时间,高子程跑了北京市11个区的律师协会,收集了1000余名律师的调查问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的建议可谓“多产”,可很少有人知道,他动辄几千字的建议,绝大部分都是自己手写,再请助手录入电脑。他说,喜欢纸笔摩擦带来的深入思考、一气呵成的感觉。深入基层,法眼看世界;广纳民意,笔端出建言。一个“走”字,一个“听”字,一个“写”字,很好地诠释了人大代表责任与担当。

  “无调研、不建言”,政协委员庄重承诺。2019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视察考察调研的“大年份”,调研团组的出行,三伏不休,三九不停。委员们打趣地说:“我们这是‘战高温、斗严寒’,热火朝天下基层。”用脚走出来的建议意见接地气冒热气,沾满泥土气息,“用心”换来的必然就是“走心”。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从来都要求代表委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特别是新形势新任务更是提出新要求。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委员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委工作整体实效的重要途径,在过去一年得到进一步加强,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集中学习1900多人次,在基本实现本届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组织代表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推动代表培训转入“精准化”新阶段。

  关键时刻,紧扣国家中心任务,代表委员站得出、冲在前、顶得上。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代表委员的心。再展生机的中国,正在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到处可见代表委员们忙碌的身影。此时此刻,他们肩负重托和责任,即将走进最高国家议政殿堂,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刘入源代表用心用力、帮扶乡亲,贺颖春委员扛起责任、做好调研,刘伟委员聚焦科技、矢志创新……一个个名字,一段段故事,绚丽风彩的背后是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责任与担当。在代表委员的心底,恪守着永远的“不变”,那就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李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