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后浪”来了 国有大行将迎首位“70后”行长

2020年05月22日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银行界即将迎来一位实力雄厚的“后浪”。5月21日,交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刘珺被任命为交行党委副书记,拟任行长。不出意外的话,刘珺将成为国有大行中首位“70后”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刘珺生于1972年,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1996年获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3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刘珺就加入了当时成立仅一年的光大银行,从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做起,历任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筹资处及代理行处副处长、国际业务部代理行处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兼代理行处处长。

  2000年12月,刘珺被派往香港,担任中国光大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之后历任资金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之职。

  2008年12月,刘珺返回光大银行总部,出任资金部总经理,之后历任投行业务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2010年,刘珺被提拔至光大银行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副书记,当时年仅38岁。

  2014年8月,年仅42岁的刘珺加入光大集团董事会,出任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2016年10月,刘珺结束了光大集团23年的职业生涯,赴任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有光大银行人士评价刘珺,属于学者型行长,相当有书卷气,讲话都是引经据典,工作上年轻有为。

  如今,刘珺再从中投公司转战交行。在顺利走完监管核准等程序后,刘珺将成为六家国有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也是首位“70后”行长。至此,交行的高管班子将配齐。

  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交行首度提出将“打造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核心目标和方向,但从资产规模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0.45万亿元的资产总额,仍落后于其他几大行。这位70后新行长履新后的挑战不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