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攻克最后堡垒】消费扶贫:产销对接谋共赢

2020年05月22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进入夏季,南疆四地州大量特色农产品陆续上市。各地结合各自优势特点,深挖消费扶贫潜力,让特色农产品进单位、进商超、进社区或以旅游消费、订单农业、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走向市场。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让南疆四地州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倍增,让这里的特色农业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真心帮扶 温暖你我

  “每晚8点后,村里好多人会来买蔬菜水果,圣女果、黄瓜、西瓜都很受欢迎。”5月19日,英吉沙县城关乡喀什艾日克村村委会主任阿布杜昔日普·苏莱曼对记者说,“我们村234户村民有210户依靠发展设施农业实现增收。消费扶贫让蔬菜有销路、村民有钱挣。”

  买菜的“消费大军”中,包括英吉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干部黄秀英和她的同事。

  一个多月前,英吉沙县的大棚蔬菜陆续上市,一些菜农把蔬菜运到县城销售。黄秀英在小区门口买菜时,了解到卖菜的几位菜农家住毗邻县城的喀什艾日克村,是贫困户。她动员邻居们买这些菜农的菜,既方便了自己又为扶贫出了把力。

  5月初,喀什艾日克村蔬菜大量上市,菜农都在大棚里忙碌,没时间送菜到小区。于是,黄秀英和同事就一起去村里买菜。让黄秀英等人没想到的是,菜农的绿色优质蔬菜售价比市场价便宜。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参与到消费扶贫的大军中,他们买菜时甚至愿意每公斤多掏五角或一元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实际行为,也让菜农感到了温暖。

  电商发力 订单不愁

  5月12日,1500余箱昆仑雪菊从策勒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起运,向上海、江苏等地进发。

  走进和田得隆行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丽群负责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展示厅,红枣、杏包核桃仁、蜂蜜、玫瑰花等近50种本地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包装巴旦木。“近半个月订单增多,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刘丽群告诉记者。

  “阳光策勒”电商扶贫项目自去年初启动以来,策勒县共培训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站长、网红等各类人才6500余人,并建起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把生产者、监管部门及消费者连接起来,提高了策勒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水平。电商充分挖掘策勒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筛选优质产品,升级外包装,同步设立电商服务站及农产品展厅,让策勒县的农产品“飞”出策勒县、“飞”向千家万户。

  “目前,跟我们建立了长期收购代售关系的农户达150余户,很多贫困户的农产品成为消费热点。”刘丽群说。

  形式多样 渠道广阔

  柯坪县积极探索“定点式”“外输式”消费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如今,南疆特色农产品加工布局更趋完善,产品愈加丰富优质。但由于远离内地市场,受物流时效和成本等因素制约,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成为农户实现稳定脱贫的瓶颈,对口援疆给了我们很大的市场空间。

  对口援建柯坪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会在当地定点采购价值数百万元的红枣、葡萄、恰玛古、杏子等农产品。

  “前几年,杏子熟透了无人问津,只能做成杏脯、杏核,收入低。现在,借助产业援疆‘十城百店’工程,县供销社按照统一标准收购我们种植的杏子和苹果,果子还没有成熟订单就上门了。”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村民玉苏甫·吐尔地说。

  柯坪县供销社负责人木合塔尔·热依木介绍,自“十城百店”工程启动以来,柯坪县利用好湖州市三县两区15个门店、57个各类网点,形成线上线下联合经营、“疆果东送、浙产西进”双向流通营销体系。今年以来,湖州市浙江麦巴夫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帮助柯坪销售农副产品478吨,销售金额763.2万元。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拍热扎提·阿不都,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余飞、刘露,策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利富,柯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