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第一书记战贫手记】驻村更“驻心”扶贫且“扶志”

2020年05月22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策勒县博斯坦乡迈丹推孜村第一书记 司马义·买买提依明

  2019年5月,我成为自治区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迈丹推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迈丹推孜村距策勒县城120公里,全村51户1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26人,村子被沙漠包围,自然环境恶劣。驻村之初,尽管村子人口少且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村民脱贫增收的主动性不足,庭院利用率不高且杂物散乱堆放,全村气氛沉闷。“扶贫先扶志”,让农牧民从“要我富”彻底转变成“我要富”是我给自己定的第一项任务。

  经过走访调研,我提出了“扶志先行、就业铺路、产业托底、政策兜底”的工作思路。我们多方筹措资金,从村容村貌、文宣设施、庭院利用、居家环境开始打造,村“两委”服务群众的条件好起来了。文化长廊、红色宣传栏、小型文化园让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现代文化气息,全新铁艺护栏、葡萄架、绿化带等让村民体验到了惬意舒适的村居环境。

  同时,我们帮助村民规划庭院,在院内分割出相对独立的养殖区、种植区、生活区。装修漂亮了、院落规整通透了,这些变化激发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他们纷纷开始平整土地补植果木、建起拱棚种植蔬菜、划出区域种下万寿菊,开辟出更多增收新途径。

  村民们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脱贫增收的信心倍增。“书记,我备了些钱想买沙发、茶几、餐桌,能不能帮我选选”“书记,我想把羊和土地承包掉,外出就业,能不能帮我联系”……听到村民的想法,我心里很高兴。

  接连有一些乡镇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来参观学习,村民们对自己的村庄、对自己的生活变化感到自豪。

  迈丹推孜村以牛、羊养殖产业和饲草种植为主,人均耕地3.1亩、13只羊,增收空间有限。我动员村民流转土地、托管牲畜,腾出手脚谋增收。如今,除林果地外的274亩耕地全部流转出去,全村1700余头(只)牛羊托管给了5个大户。今年,我和村干部与养殖大户商议,提高了牛羊的返利标准,年底村民在养殖业上的收入会有新的提高。

  按照“先试养、再扩规”思路,村里引进试养4只鸵鸟和100只巨型火鸡。经过试养,鸵鸟完全适应我们村的环境,村民又有了一条增收渠道。我们已预订了30只鸵鸟,采取贫困户以饲料入股或分配到户集中养殖的方式让村民受益,夯实村民脱贫致富基础。

  我会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让未脱贫的12户37人如期脱贫。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策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利富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