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管好菜园子 鼓起钱袋子

2020年05月22日 11: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刘勇杰报道)“以前没种植过蔬菜,家里吃菜都是到巴扎上买,价钱又高,还吃不上新鲜蔬菜,所以家里吃菜也特别少,平常就吃土豆、萝卜、白菜等一些能放的蔬菜。没有想到我现在吃上了自己种的蔬菜。”5月16日,记者见到阿力普·阿不来提时,他正在给拱棚中种植的西红柿苗搭架子。

  阿力普·阿不来提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农民,他种植蔬菜已经3年了,今年种植了两座小拱棚的蔬菜。

  说起种菜技术,阿力普·阿不来提直摇头,第一年种菜遇到了不少问题,很多基本知识都不知道,全靠县政府派下来的农业技术员手把手地教,有时候遇到问题打电话向技术员请教。

  阿力普·阿不来提说:“在技术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种植西红柿、辣椒、葫芦瓜、豇豆等蔬菜。种出来的菜,除了自己家吃,还给亲戚朋友送,多了就卖到合作社挣点钱。”

  2019年,阿力普·阿不来提家种植莲花白,增收1500元。

  “春天我们可以吃自己家种植的小白菜,夏天、秋天可以吃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冬天我们可以吃土豆、萝卜、大白菜。不要小瞧种植蔬菜,虽然看着不起眼,但是一年下来为家里省下不少钱。”阿力普·阿不来提掰着指头算着自己家一年四季吃菜的账。

  中石化西北石油局驻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洪江说:“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小拱棚蔬菜,适合村里地少人多的实际情况,目前,村里已建集中连片蔬菜小拱棚93座,现在村里每户困难家庭都种植了小拱棚蔬菜,为困难家庭户均增收1300—1500元/年。此外,村民也在自家庭院里建了蔬菜小拱棚。”

  近年来,柯坪县采取订单生产模式,引导农民推广蔬菜种植,2019年,该县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县级的智能温室育苗中心负责蔬菜育苗,村村组建果蔬合作社,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供销模式,确保蔬菜产品“种得出、卖得好、能增收”,实现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