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建议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05月22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当前,汽车已成为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和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

  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徐和谊建议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具体来说,建议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2019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徐和谊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出问题为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亟待创新引导方式;购置成本高、使用不便仍制约市场成熟,亟待创新培育方式;动力电池与整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不同步,亟待创新产业模式。

  结合上述问题,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坚实基础。

  徐和谊提出三点建议:

  1、建议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

  2、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

  3、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