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默哀一分钟 激扬千钧力

2020年05月22日 16:49   来源:大洋网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新华社发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奏唱国歌之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全体起立,头颅低垂,会场无声,庄严肃穆。

  一分钟,不长,但承载着无限追思;默哀,没有声响,但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全体起立默哀,这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安排。特别,但不让人意外。它是一个仪式,是对英烈的最高敬意,是对逝世同胞的深切缅怀,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它也是个提醒,今年两会不同寻常,两会召开来之不易,其背后是一副副无畏逆行的血肉之躯,是一个个英勇战“疫”的个体……

  全国两会前夕,《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疫情发生以来,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医生、护士、公安干警、基层社区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普通群众,都是真正的英雄。创造、奋斗、团结、梦想——伟大民族精神在这场战“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精神,生生不息;英雄,代代传承。默哀一分钟,是缅怀、纪念,也是致敬、弘扬。眼下,境外疫情严峻复杂,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任务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在肩。怎么办?唯有提起气,鼓足劲,攻坚克难!把这场大考答好,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缅怀;拿下全胜,才能告慰英雄的牺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如此特殊的历史场景中召开全国两会,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就是要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默哀一分钟,激扬千钧力。从这一分钟起,我们走进“两会时间”,砥砺精神,勠力同心!(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