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艺”为两会全媒体报道添彩

2020年05月22日 22: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娜报道)机器人、大数据、虚拟主播、人工智能、绿幕视频……2020全国两会上,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十八般武艺”尽显,努力推出一批权威、快速、新颖的线上线下报道,和你一起“看、听、说、读”两会。

全媒体记者姚彤在整理参加全国两会的采访装备。全媒体记者 汪舟 摄

  今年全国两会本报有3名记者在北京现场报道。为保证报道质量和数量,大家装备成了“钢铁侠”,除了常规的录音笔、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外,还携带了5G手机、手持稳定器、灵眸口袋相机……当然还有“秘密武器”5G+4K背包。记者背上这只背包,将它与肩上的摄像机连接,就可以进行移动场景下的数据采集。

  除了现场记者,报业集团还在乌鲁木齐搭建了全国两会新疆新闻中心,通过线上方式“云跑会”。使用5G网络传输,与北京驻地的代表委员进行连线访谈,通过绿幕采集视频数据,呈现身临其境的画面效果。通过“石榴云”平台,智能化完成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全媒体内容的编辑处理。

  5月21日21时许,全媒体记者李红燕通过视频连线采访在北京参会的人大代表。连线采用了5G传输技术。全媒体记者 吕伊晗 摄

  报业集团还创新内容生产模式,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助攻两会新闻报道。读者、网友看了报纸的报道,还可以用手机扫描相关稿件的二维码,或者打开微信小程序“石榴云播报”,由电脑生成的AI主播便跃然屏上,播报两会热评。

  新闻千万条,好看第一条。为给用户带来最好的阅读体验,报业集团打通了纸媒与新媒体融合设计通道,制作推出网络专题、两会H5、MG动画、手绘、海报、短视频、VR直播等一系列新媒体产品,给网友带来及时、全面、可互动、沉浸式的两会信息。

  5月21日21时许,全媒体记者李红燕通过视频连线采访在北京参会的人大代表。连线采用了5G传输技术。全媒体记者 吕伊晗 摄

  为保证产品质量,报业集团设立了8个工作室,以移动端为牵引,建立灵活生产、滚动发稿、覆盖全网的发布制度。此外,还与中央媒体、其他省级党报进行深度合作,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合作生产,实现一体传播。

  这些形式多样、新鲜出炉的两会报道,将通过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微、屏等50多个端口进行全媒体滚动发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