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良策实招】虞梅委员建议: 将应急知识和急救技能纳入义务教育

2020年05月2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如何提升公民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和急救技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对此作出一些新的思考。”5月22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说。

  虞梅委员介绍,目前,我国针对公民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及急救技能的教育培训,主要以科普教育形式展开,如通过各类媒体宣传、主题活动下基层进校园、专题讲座等。“我认为这种宣传教育方式,能增强安全急救意识,但在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方面还有改进的地方。”虞梅委员说,不断提高公民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及急救技能,能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而义务教育阶段覆盖人群最广泛,中学阶段完全具备学习掌握技能的能力,所以建议:将突发安全事件应急知识和急救技能纳入义务教育教学大纲。

  虞梅委员建议,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中学生安全知识及急救技能教程”并将其作为中学阶段必修课,制定达标标准,考核合格颁发“安全知识及急救技能合格证”。可组织各领域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教授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院前急救技能的精选部分,内容以基础概念、操作流程为主。建议国家支持建设一批与教程相匹配的模拟场景科普教学标准化基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模拟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院前急救真实场景,形成集科普、培训、游戏、实践于一体的教学方式。“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能让每一位公民都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应对突发事件急救能力的合格一员。”虞梅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