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康路上】城中村的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23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李彬(左一)在梨园为村民指导梨树修剪(3月23日摄)。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万里摄

扫码看村民幸福生活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万里报道)城中一套房、城外一块地、一个门面房致富,这是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村民现在的生活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党委副书记李彬告诉记者。

  “要不是李书记带领我们增收奔小康,我哪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啊!”下恰其村69岁的村民买买提·热合曼是受益的村民之一。

  2010年之前,买买提靠给人放牧为生。为了继承父母的土地和宅基地,他搬回下恰其村,生活还没安顿好,就赶上库尔勒市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老房子被拆了,新房子没盖好,人生地不熟的买买提只能临时找一片空地搭起了毡房。

  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李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买买提家的情况,主动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在空地上给他家盖了一间“应急房”。当时,买买提所有的财产只有6只羊。

  10年过去了,买买提的日子发生了巨大变化:老房子拆迁补偿了两套楼房,他在下恰其村还有一套平房,夏天他和女儿住在平房里,冬天搬到楼房里。当初的6只羊已经繁殖到了20只;买买提还享受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每月养老金1200元。

  “我现在住上了楼房、领到了养老金,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买买提说。

  下恰其村利用城中村的优势,结合城市建设征地需求,鼓励村民成立了巴州程风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将村民征购补偿的门面房进行集体出租。此外,还鼓励村民进城务工、提升就业技能,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持续提高村民家庭收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李彬告诉记者,下恰其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2019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2584元、同比增长4.6%;村集体经济收入222.64万元、同比增长104%;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0人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全村共注册有限公司1家、合作社2个,带领全体村民夯实基础奔小康。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让下恰其村变得越来越好。”李彬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