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特色种植开拓增收新路

2020年05月23日 11: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小兵报道)“我们的桑葚,颗粒饱满、酸甜可口,营养价值高,特别受顾客欢迎。”5月18日,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特色种植园内,桑树硕果累累,种植户葛青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市场价一公斤60元,一亩地预计收入3万多元,再加上种植的白杏、无花果等,今年的收入应该不错。”算起特色种植的收入账,葛青心里乐开了花。

  库尔吉拉村距离布尔津县城17公里。在依托城郊优势、打造布尔津县城区“菜篮子”的同时,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驻库尔吉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市场调研,入户走访征求发展意见,决定结合村情实际,围绕“特”字做文章,发展特色种植园,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路。

  目标明确,说干就干。2017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废旧大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由种植大户带动引领,占地200多亩的特色种植园披上了绿装,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开辟新路径。

  “目前,特色种植园有12户村民共同承包经营,种植桑葚、草莓、无花果、白杏、油桃等特色水果,年产各类果蔬20多吨,产值300多万元,除去生产成本,户均增收10万元。”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涛说。

  村民缺少种植经验,工作队就邀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手把手教种植户,从施肥、浇水到果树的整形修剪等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牵头与布尔津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联系,签订销售合同,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种植收益。

  “因为我们是特色种植,有一定的规模,价格也公道,所以市场供不应求,在旅游旺季,外地的客商会主动和我们联系,希望签订销售合同。”葛青说。

  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同时,工作队还引导种植户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在种植园套种白菜、土豆等蔬菜,使村民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展特色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游、生态采摘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李涛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