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北京连线】会场上,“小崔古丽”带来战“疫”故事:我在南疆乡村,守护山河无恙

2020年05月24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每个中国人心头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会场上,战“疫”也成为代表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提起那段日子,真的令人刻骨铭心。在武汉,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令人动容的画面——白衣战士勇敢逆行,党员干部处处冲在前。其实这样的场景不仅在武汉,在我们身边也时时刻刻都在上演。”5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轮到崔久秀代表发言时,这位来自南疆的基层干部的一番话,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那场抗疫斗争中。

  2014年7月,22岁的崔久秀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工作,现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几年来,由于她满怀热情为民服务,想方设法带领大家奔富路,各族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崔古丽”。

  疫情防控期间,“小崔古丽”和场里的其他干部忙得脚不沾地。“我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农业生产,都是一分一秒不敢耽搁的大事。”崔久秀顿了顿,“说实在的,这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让每位群众满意。”

  “要为居民服务好,那可真不容易!”崔久秀说,“有的人要吃火锅,点名要牛油底料,买错了不行,就要回去换。有的人要两根葱、一把香菜,忘记了就免不了抱怨。”听到这话,不少代表笑了起来。崔久秀说,那段时间,她的手机备忘录里全是油盐酱醋,每天要骑着电动车往返县城和场里至少七八趟。

  “有时觉得挺累的,但看到居民脸上满意的笑容,就觉得值了。”崔久秀说,看到干部们辛苦奔波,渐渐地,居民们多了理解,少了抱怨,“后来,我在小区微信群里询问需求的时候,大家都静静地不出声。有居民悄悄给我发信息说,是怕给干部添麻烦。”说到这,崔久秀眼里满是感动。

  她说,特殊时期,居民的理解给了干部们更大的信心。她所在的良种繁育场,有1000亩设施农业基地,2月底,正是蔬菜出棚上市的季节,由于疫情影响,收购商不来了,眼看蔬菜就要烂在地里,干部们带领党员和合作社的骨干们一起收菜、装车、运输,并配送到县城的菜市场和有需要的单位。一时间,良种场蔬菜的“金字招牌”打出去了,菜农的菜卖出去了,大家也吃到了健康绿色的蔬菜。在崔久秀眼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化危为机”,落在基层,就要这么干。

  “我在朋友圈晒出我们卖出的各色新鲜蔬菜,不少朋友都点赞。我想通过卖菜这事给大家打气,告诉大家,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我们不只生产蔬菜,还生产信心!”听到这,会场的代表纷纷鼓起掌来。

  崔久秀告诉大家,虽说良种场不大,只有80余户260余人,但大家携手战“疫”的勇气十足。疫情防控期间,全场群众自发向武汉、向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捐款1万多元。“汇款单上,我们没有留下其他信息,只写着一句‘边疆儿女报党恩’,这是大家的心声。”她深情地说。

  疫情不但没有让人退缩气馁,反而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崔久秀说,今年3月,场里有位叫秦亚军的致富带头人找到她,说想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字就叫“花开无恙”。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代表了大家最美好的期盼。

  “我在南疆乡村,和各族群众一同战‘疫’,一同守护山河无恙。这段经历很珍贵,令我终生难忘。”崔久秀由衷感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