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云访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020年05月25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勇敢逆行,不舍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治患者。医护人员一张张被口罩勒出印记的脸庞,身穿防护服负重前行的背影,医患间彼此信任、共抗疫情的故事不断感动着我们。全国两会期间,如何因势利导,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连线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星

  新疆金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映江

  ■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晁瑾 李红燕

  医护人员赢得全社会尊重

  ■本报全媒体记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用不畏生死、逆行而上的努力,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这一和谐的医患关系能否延续到今后的日常诊疗中?

  ■伊尔扎提·扎达:在新疆驰援湖北冲锋号吹响时,各地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誓为患者健康而战,扛起了责任和担当。医务人员不计得失全力救治、精心护理,收获了患者的感谢与全社会的尊重。这种和谐的医患关系是特殊时期医患建立的命运共同体,他们共同对抗的敌人是疾病。

  但也应该看到,常态化的良性医患关系形成,还有赖于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比如“看病难”问题。推行分级诊疗、持续提升诊疗水平、加强医联体建设、壮大基层医务人员队伍、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尽管新疆卫生健康部门及各级医疗机构也在努力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但整体医护人才资源不足,诊疗水平也有待提高,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要。令人高兴的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为此,我们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激励和保障措施,来营造一个对医护人员更加友好的环境,让年轻人愿意学医,学医后愿意从医,从医后愿意作为终生事业。尤其对优秀的医护人员应给予更好的待遇保障,让他们愿意留下来,避免“孔雀东南飞”。

  ■吴星:医护不分家,尤其是这次疫情救治中,护理人员24小时守护在患者身旁,对救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护士工作琐碎而繁重,也需要关爱和支持,应在合理配置护理人员的基础上,切实为护士减负,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拓宽护士职业发展渠道,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重视并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化建设。

  将医务人员当作平常人看待

  ■本报全媒体记者:疫情中生命担当的美好故事,可否成为重建医患信任的新起点?医患都需要进行哪些努力?

  ■吴星:医护职业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就护士而言,全年“三班倒”,节假日也不例外,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不仅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而且在工作中还可能面临患者和家属的不理解和责难。希望通过此次疫情,医务人员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徐映江: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更加意识到医护的重要性,相信医患关系会有改善,但要真正解决医患关系问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医患之间的一些矛盾,往往是从小问题上的不理解发生的,需要医护更多地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并用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最终让患者能信任你、配合你。

  ■伊尔扎提·扎达:的确如此,在急诊科等一些关键诊室需要设置医生助理、心理疏导师这样的岗位,帮助沟通和解决因不良情绪积累导致的医患矛盾。

  营造医患关系良好环境

  ■本报全媒体记者: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建共享、共同受益。靠什么来约束医疗行为,保护患者的就医权利,同时又让医务人员在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下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健康服务?

  ■徐映江:让医患关系持续向好,和谐融洽,既要靠真情付出、将心比心,更要靠完善法律制度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既需要以人文关怀,更需要用法治推动来保障,用法律来规范医患双方的行为,对因不良执业行为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医务人员也要及时给予惩戒。

  ■伊尔扎提·扎达:为实现“让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的目标,去年6月起,新疆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医疗卫生领域涉及医德医风、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医保基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医疗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卫生健康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切的问题及时出台惠民政策及监管措施,营造医患关系的良好环境。继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在加强制度约束的同时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让医者仁心得到尊重和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