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危机中育新机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2020年05月25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石鑫 马伊宁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也成为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两会期间,会场内外,有关数字经济的话题成为焦点,向数字经济转型,成为各方共识。

  委员声音

  为新旧动能转换加码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中国工业把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

  武钢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不仅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投资需求、刺激经济企稳回升,还有利于弥补我国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为数字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智能化发展是金风科技长期的追求,但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中国企业专业化管理还是薄弱环节,亟待通过夯实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基础为智能化升级作准备。”武钢说,金风科技正在围绕“痛点”找数据链,建立自动寻优的数学模型,用数据数学模型和人工智能来实现智能化。

  目前,金风科技搭建了风电智慧运营体系,开发应用系列信息化平台,采集、传送和分析风电场运营数据信息,生成具有智能分析、故障预警、专家支持、知识共享等功能的智慧运维服务支撑平台。在新疆建立了超算中心,形成线上智能监控、线下高效执行的智慧服务运维模式,保障机组稳定运行的同时,提升风电场发电量。

  “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才能为新旧动能转换加码提速。”武钢说。

  企业实践

  以数字经济驱动转型升级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建成国内首个高纯晶体硅材料智能工厂,使得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今年,该公司和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合作,将以智能工厂为载体、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端到端数据流为基础、网络互联为支撑,进行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

  这个尝试并不是个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我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选择。

  鼠标轻轻一点,通过云端牧场数据平台,可对牛羊养殖过程中的饲喂信息、防疫信息以及全过程的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和上传。这是新疆华凌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云端牧场”,采集的信息覆盖至每一只羊、每一头牛的饲喂过程及各环节监测信息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的方向和信心。”新疆电科车务通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炯说。该公司利用大数据打造“互联网+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第三方监控平台”,通过大数据对运行车辆、行车路线、速度以及驾驶人的疲劳状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车辆行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语音短信等方式及时向驾驶员和运营公司发出警报,实现对道路行驶风险精准把控。

  自治区工信厅

  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必将为我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万千气象。”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我区先后出台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发展工业互联网等实施方案,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卞明尧说:“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卞明尧表示,我区将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能力,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地,扶持发展本地优秀企业;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同时,依托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能源优势,吸引聚集一批大数据生产、加工、应用企业,建设大数据运营服务的“加工厂”。

  今年,我区将加快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构建、创新孵化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疆企上云”行动计划。推动5G融合应用,营造“5G+工业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今年,我区将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0%,着眼融合发展,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卞明尧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