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新技术不断提升 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更强

2020年05月25日 13:0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今年两会上,如何提振信心发展经济是委员们讨论的重点。而疫情期间催生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等新业态,对先进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对此提交了相关提案。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2020年2月底,5G基站已经开通16万个,有50个城市开启了大规模商用,5G用户数量达到1300万。

  作为5G技术的研发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专业经验和调研成果,委员张云勇在两会上呼吁,在5G建设关键期,国家要加大对5G战略支持,并从国家宏观层面给予更多财税、产业政策支持、培育5G新生态。给予运营商企业更多的税收、融资等配套政策支持,此外他还建议要加大开放5G“新基建”投资领域的市场准入,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同时将5G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并与城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同样一直关注的是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智慧城市等高科技研发工作。刘伟认为,在20年前中国地铁行业一个车站屏蔽门的控制器都需要进口,而今天,系统国产化已达90%的全球首个智慧智能车站已经在广州正式上线,我们用短短20年就走过了欧美国家100年的技术实践。在信息时代,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加增强。

  今年两会上,习总书记参加了经济界别的联组会,在会上习总书记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对中国经济、就业做出的贡献,这让刘伟深受鼓舞。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