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特写

2020年05月25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特写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王子铭

  “疫情带来很多改变,但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杨伟民委员开门见山。

  政协大会发言,被称为中国“协商民主的讲坛”。当天,12位委员逐次登台发言,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经济巨轮如何继续前行等积极建言献策。

  面对在场2000多位政协委员,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尼玛扎西委员第一个发言。他带来了好消息:2019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冲击,中国上下信心不变、决心不移——

  “我们有庞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有充足的政策工具”“这些政策措施及时、精准、有力,既解决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利于长远发展”……委员们纷纷表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调动起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就一定会无往不胜。

  应对挑战,委员们析原因、谋良策、出实招:

  “全国工商联组织调研时发现,一些政策在落实上还存在痛点难点堵点。”黄立委员指出,营商环境好了,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就能跑得顺、跑得快、跑得到。

  葛均波委员说,技术创新是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需要切实发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把科技生产力充分释放出来。

  “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最急需的是尽快弥补损失、恢复元气,最担心的是有关部门为体现作为而开展耗费企业大量资源和精力的督查检查活动。”李学梅委员说。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疫情改变了居民短期消费倾向,但改变不了我国庞大的需求潜力”;

  “越是‘危机’之时,往往也是‘化危为机’的最佳时机。只要克服了眼前的暂时困难,前面一片光明”;

  “建立稳定支持自由探索的机制,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褒奖”;

  “中国经济的巨轮不会因疫情冲击而搁浅”;

  ……

  超过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发言,吸引2000多位委员凝神倾听,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这掌声,传递的是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静 ]